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2006年武汉中考名师报告会:政治 关注热点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2 10:41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关注热点事件 提高四种能力

  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 涂爱玲

  解读《考试说明》

  今年的《考试说明》和去年相比“稳中有变”。

  “稳”表现为:

  ①考试形式不变:思想品德仍与历史合卷,考试为开卷形式,全卷满分80分(各占40分)。

  ②试卷结构不变:试卷仍分为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

  ③试题排列顺序上不变:第Ⅰ卷单项选择题(共60分),1~15题为政治试题,16~30题为历史试题。第Ⅱ卷非选择题(共40分),4大题,其中31、32题为历史试题,33、34题为思想品德试题。

  ④题型、分值、题量基本保持稳定。

  “变”表现为:

  ①要点分三个主题:“我在成长”、“法律与我同行”、“承担责任、融入社会”。

  ②今年思想品德变化最大的是“考点减少”。今年中考三个年级一共加起来是55个要点,而去年有97个。

  ③从样题中可以看到,试题命题力求改变传统的让学生分析材料整理答案的做法,而是通过设计一定情境,让学生置身其中,谈一谈“我的看法”,讲一讲“我的理由”,说一说“我的建议”。

  备考建议

  复习中应注意的问题:

  第一:夯实基础。要全面掌握教材中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

  第二:突出重点。《考试说明》中明确指出“我在成长”占6分,“法律与我同行”占10分,“承担责任、融入社会”占24分。从分值所占比重看,九年级所学内容应引起高度重视,全面复习。其它两块内容稍微弱些,但绝不可以放弃。“承担责任、融入社会”版块的复习,可以分四个版块进行:

  (一)

三个代表。包括三个代表的含义、三个代表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体现等。

  (二)基本国情、基本路线。正确处理好经济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基本路线及“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注意三大文明。物质文明要突出社会主义的经济特征;政治文明包括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及其实质,强调民族团结,一国两制;精神文明要与当前向社会先进人物学习挂钩,特别是牛玉儒、周国知、任长霞、吴天祥、许振超等。

  (四)立志做祖国需要的人才。

  第三:关注热点。中考题往往以重大热点问题为背景命制。如:吉林石化污染事件、神州六号成功发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央文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十一五规划、中部崛起、

节约型社会,还有武汉市2005年十大新闻人物。武汉市政府为人民办十件实事等。

  复习备考时要多角度、多层次地联系热点问题,特别是要注意将时政热点与知识要点有机结合起来。

  第四:提升四种能力。包括审题能力,将所学知识系统归类并灵活运用的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以及思维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