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06武汉中考名师报告会:历史 抓好主干知识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2 10:43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抓好主干知识体系 落实三读三抓三破

  特聘教师 陈旺康

  解读《考试说明》

  1、考试范围: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分值比例约为4:6。

  2、考试内容:中国近现代史32条内容标准;世界近现代史34条内容标准。

  3、题型题量:选择题15道,各三个备选择项;非选择题2道,题型多样。

  4、考试形式:开卷,笔试。

  样题显示主观试题的几个主要特点:

  考查内容:既是主干知识,又往往具有高度的综合性。综合考查专题知识,以专题知识或主题化的内容切入,考查识记、理解分析和比较综合能力。

  考查方式:体现活动性、探究性、实践性和运用性,如:写标语,演讲稿,办主题班会,问卷调查报告,小短文,办黑板报等。

  命题风格:呈现开放性和时代性特点。开放性设问,要求知识、能力的开放性,对情感、态度、价值观考查的开放性;时代性特点,试题时代感强,体现了贴近社会、关注现实的课改理念。

  备考建议

  备考思路和方法要注重三读、三抓、三突破。

  1、读教材、读笔记、读试卷

  读教材:包括读目录、引言、课文、插图、材料、地图、引文、注释、思考题和大事年表,重点为目录和课文大字内容。理解目录的每一专题下所含知识点及其内在联系;分析、归纳每个知识点,找出知识点中有关背景、原因、内容、表现、作用、影响等方面的核心语、关键词。

  读笔记:以专题方式归纳史实,串联线索,并做好笔记。这些针对性很强的笔记,需要反复阅读,才能落实和融会贯通。

  读试卷:做过的练习卷,特别是做错的习题,要多加审视,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2、抓主干知识、抓现实热点、抓专题构建

  抓主干知识:就历史学科而言,主干知识应该是指最能反映历史发展趋势和本质特征的内容,它能够起到总揽全局的作用。

  抓现实热点:现实热点包含了与教材主干知识有关联的近时世界突发事件、中国社会热点和焦点、武汉地区历史现象和现实、学生身边的生活以及重大周年事件等。

  抓专题构建:专题体系将零散的知识形成立体的有机整体,有助于提高对历史的整体认知和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感悟;专题角度的选择宜细致具体不宜空泛浮于表面,且应有一定的思想内核贯穿其中,旨在发展历史思维能力,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专题容量可大可小,或从古到今,或划分阶段,或以点带面。

  3、突破三个维度三个维度的高度统一是中考试题的突出特点之一。尤其是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考查,如谈看法、启示、启发、感想、感悟等,要弄清此类题目的答题原则和规律,注意平时积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