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为考研算笔帐 > 正文

分数揭晓时痛苦解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3 14:56  中国青年报

  陆可痛苦的等待即将宣告结束,只差最后一步——划定复试分数线。她决定,只要复试分数线低于她的考分,即使只是1分,她也要在12小时内离开北京。在此之前,她已经在北京实习了4个月,连考研都是抽空回去的。如果可能,她不愿再多待一分钟。

  10天前,她在网上查到自己的考分,依照往年的惯例,属于有悬念型。所以这几天的等待,前所未有的痛苦和难熬。

  她根本无心实习,之所以待在这儿,也是为考研失败铺个后路,匆忙而不符合她的内心。但又必须如此,她不想毕业后二次就业,那太丢脸了。

  她已经递交了一份简历给单位人事处,并谎称自己没有考研。陆可说,这个时候,没有人在意诚信,最终的成败最重要。人事处的答复是还没有讨论今年的招聘问题,静心等待。反正陆可也不着急,要在分数出来前让她签她还会骑虎难下呢!

  陆可的大学四年,从来没有像这几个月一样累。实习、考研、找工作、做

毕业论文,什么都挤到一起了。对她而言,考研最重要。不是因为多么热衷读研,而是如今她想要进入的工作单位,研究生学历都是敲门砖。她说,是就业门槛的增高造就了她对高学历的追逐。

  而这种追逐的代价是昂贵的。每天晚上回去后的英语单词、政治书、专业书,都是陆可最痛恨的催命符。如果没有咖啡,恐怕陆可真要“头悬梁锥刺股”才能强打精神了。

  所幸的是,单位里聚集了一批和她同样命运的人。闲来大家一起聊聊,偶尔出去逛个街,都是考试压力下缓释心情的方式。陆可很热心,有同学来北京找工作,她都要招待一下或是让别人在她那儿住。虽然她也不是这里的主人,最多只是暂时停留,但大家都命运多舛,关键时候理应照应一下。

  当然,北京的师兄师姐也都挺照顾她,对于找工作之类大事,却也爱莫能助,最多交流一下经验。本科毕业的告诉她,一定得考研,不考研混不下去呀!硕士毕业的告诉她,读了研有什么用,还是出国!而出国的,也在担心回国就业“海龟”贬值!

  陆可不知道哪条路属于自己,但没有经验可以复制。她很想有一个玻璃球,让她能够看到未来,这样就不必在寻找的路上历经坎坷了。可是每个人都没有神奇的力量,都必须亲自趟过考试的泥潭,拨开弥漫的云雾,才能看清自己的未来。

  而目前,她还身陷泥潭中,眼前烟雾弥漫。前面10米的路尚且看不清,她更不知道如果读了硕士,毕业后的路在何方了。(作者:郭韶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