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名师周沛耕:2006年高考数学北京卷将稳中有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3 19:02  新浪教育

  2006年3月19日,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曲一线编辑部联合主办的“5·3高考大讲堂”在王府井书店举办了第一期活动,邀请了北大附中数学特级教师周沛耕老师为学生及家长解读和分析2006年北京市高考数学命题动向、备考及解题方略。以下为讲座的内容摘要:

  首先从整体上讲今年高考数学的出题总趋势:

  第一个特点是稳。体现在三方面:

  一、从去年的高考题目反馈情况看,去年的高考数学北京卷,无论从平均分(80分左右)看,还是从各层次题目的分布情况及考生的反馈意见看都受到了一致的认可,所以今年在出题的大方向上应该秉承去年的宗旨。

  二、今年的考试大纲变动情况看,今年的考试大纲变动很小,只有三处变动:

  1.三角函数的应用,从了解变为理解层次,考试有可能以三种方法:⑴直接出题;⑵以其他形式考核三角函数中体现出的奇偶性、周期性;⑶引用生活实例(所有涉及波动的例子都与三角函数有关)。

  2.椭圆参数方程,由理解层次变为了解层次。学生在解椭圆问题时可以利用其他方法从而避开参数方程,这是个不错的消息。

  3.闭区间内连续函数既有最大只有有最小值,由理解变为了解层次。这个变动的实际意义不大。

  三、从参加出卷的人员看,今年的出卷人员没有大的变动,所以也说明了这个“稳”字。

  第二个特点是创新。今年高考考试还提出了要能体现学生的创新能力,要向新课标理念靠拢。但创新题应该只会体现在最后的把关题目上,为了区别层次。

  总的来看,2006年高考数学北京卷应该是稳中有新,仍然会保持105到107分的基本分。

  最后这两个多月的时间的提分方法:

  针对学生在高考中的三个弱点提出的,学生们在高考中普遍问题是:速度慢、不规范、审读差。

  针对速度慢的问题,提出学生们要从现在开始每次考试和练习都要控制时间。选择题和填空题不能超过45分钟。

  针对不规范的问题,建议学生们从现在开始每天用四十分钟时间仔细研究教科书上的例题,按照他的规范表达、答题,这样可以在考试中至少少丢5分,很关键的五分啊!

  针对审读差的问题,要求学生们从现在开始建立一个“救命本”,就是讲每次考试联系中的所有错题记在本中,并写上如何错的以及正解,并加上自己出错的评价。等到六月一日到五日将本子上的所有错题从头巩固,这样能起到很好的防范考试出类似的错误的作用,在考试过程中,还要注意动笔之前想三件事:1.条件看全没有、加工没有?2.目标确定没有?3.解题计划制定没有?这些都做到了的话,又能少丢5分。

  预告:3月26日活动安排(地点:北京王府井书店)

3月26日
上午10:00~11:30
物理
蒋宏涵
海淀区教研员、物理特级教师
下午11:30~1:00
英语
孟雁君
北京市教研员、英语特级教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