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中文面试:专业课面试一般分成两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3 19:48  新浪教育

   主持人:下面请金威老师讲一下他在前天面试中文专业课方面的一点儿感受,给同学们提几点建议。

  金威:专业课的面试一般分成两类问题,第一类是学习计划、考生以前的经历、考生复习准备专业课的内容和概况。复试当中老师所提的第二类问题涉及到专业课的一些具体知识、一些理论,比较细的一些话题。

  针对这两类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去做,下面我提几点建议。第一点,如果话题是关于第一类问题,考生在复试前务必要进行一个准备,这种话题尤其是针对那种跨校考生或者跨专业考生,因为你不是该校的老师自己培养出来的学生,他可能有一点疑虑,你是否可以适应我们学校的要求,包括今后的研究,你是否是合适的人选,老师可能对于这些学生的过去经历包括工作经验、以前学校的一些情况,以及对于即将要踏入的学校的情况是否已经做了基本了解,老师可能把话题集中在一些基本问题上,考生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要尽可能细的准备,千万不要局限于一些喊口号的情况,一定要把专业知识、对于学校的了解、自己以前的经历、自己的基本情况做一个准备,这样避免紧张的情况,容易做到有的放矢,从而保证复试的质量,这是第一个建议。

  第二个建议,通过以前的复试,有些考生在初试的时候分数比较高,像上周五有一个考生是山东考到中国政法大学,他的初试成绩392分,到复试这个环节上我问了一些政治学、政治思想史比较具体的问题的时候,考生表现的不是很出色,这确实反映了我们这个考试本身的一些问题,有些同学应试能力比较强,做了一些突击和准备可能考试时候分数比较高,可是反映在专业课的真正信息的把握上可能还有一些差距,所以造成了笔试成绩比较高,但是复试的时候对于很多本专业的一些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可能还比较茫然,这就是一个考生需要准备的地方。万一考生确实属于这种情况,笔试能力比较强,口试能力稍有欠缺专业课把握不是很到位的话,尤其是跨专业课考试的同学,如果老师提到一个问题,恐怕考生真的没有复习到,这个时候你怎么做,这个问题一定要想好,一定要做好准备,如果老师问到一个问题我们平常不了解或者准备过程中没有接触过。比如我问一个学习政治学的学生,我让他简单介绍一下关于康德、霍普斯两个人的政治理论,就没有回答出来。针对这样的问题每个考生都要做准备,如果你遇到不熟悉的概念应该怎么做。首先不要紧张,第二应该把这个话题诚实的说出来,比如我准备的重点是某一方面,这个话题是我们这个领域里面比较重要的概念,目前这方面的资料我还没有复习到,如果具体的信息不了解,你可以把这个话题上升一个层次,比如对政治思想史不了解,可以把这个话题上升到政治学,把相关知识尽可能展示出来,当然最好是每个话题都做好准备,但是一定要提前预测到可能出现的状况,这是第二个建议,不熟悉的话题要准备。

  第三个建议,这是针对那些跨专业考和有工作经验的同学,这类考生一般是在复试的时候,导师比较关注的一部分考生,因为这个学生不是本校培养的,学科的背景知识包括以前的工作经验可能会成为老师们关注的问题甚至成为他们担心的问题,这部分考生老师的关注度比较大,建议这部分考生在准备复试的时候,一定要提前把你要考目标学校的老师的基本情况,比如说老师叫什么、老师的研究重点、老师的一些代表作、老师最近所关注的一些学术话题,应该把这些具体信息收集好,现在网络比较发达,你不一定去目标学校,利用网络,上你要考的目标学校网站收集这些信息,对于对方老师有一个基本了解。比如有三个老师在面试,你作为外校考生,可以分别和三个老师打一个招呼,分别叫出三位老师的名字,比如一进去张老师好,李老师好,首先给面试老师留下很好的印象,说明你对这个学校了解,对这个学科了解,甚至对面试老师本人比较了解,这样做到有的放矢。而这部分人同学尤其是外校考生一定要做这样的工作,提前把老师的学术话题准备好。

  主持人:您刚才说对于不熟悉的学科要准备好,能不能给考生一个建议,如何去准备.

  金威:第一,一定要诚实,千万不能不懂装懂,第二,如果这个话题你不熟悉,你可以把这个话题引申到和这个话题有关联的而自己比较熟悉的另一个话题上,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比如老师问的是A话题,而自己并不是十分清楚,你可以围绕A话题周边的话题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展开,有时候面试的时候老师问的问题,并不是想得到问题的答案,你只是把问题当做一个钩子,希望你把自己的学术能力和对于这门学科的了解挂在这个钩子上,这个问题是一个载体,比如法学包括法律、政治学,法学是一级学科、政治学是二级学科,政治学下面的国际政治又是一个子学科,如果子话题你不熟悉可以上升谈子学科的相关知识,子学科的某一个领域我们不知道你可以谈二级学科,如果二级学科不熟悉你可以谈一级学科,从而尽量把自己对于这个话题,对于这个专业课的基本能力展示出来,不一定非要具体回答某一个问题。当然如果你能具体回答某一个问题更好。

    网友提问:英语语音如何复习?

  周雷:复习过程中我个人感觉语音并不是很重要,只要你讲的英语考官能够明白就可以了,毕竟我们绝大多数的同学并不是英语专业的,如果你是英语专业有可能语音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因素,可能是最后是否录取的重要因素。但是专业不是英语的话,只是一些其他理工科的同学,我个人感觉你其实没有必要特别要让自己的语音多么漂亮,这是没有必要的。只要语音做到清晰,能够让考官听明白,做到这一点问题就基本上不大,语音的积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期内想有一个提高,可能性也不是特别大,这个问题就不要太过于关注。稍微关注一下我刚才讲过的一个问题,大家对于一些英语的基本单词,特别是在自己的陈述中,口语的自我介绍过程中,经常用到的一些音节比较多的单词,这些单词大家要准备一下,看看他的发音,看看他的音节重点在什么地方,这样基本上就可以了。

  主持人:访谈就要结束了,我们最后请老师跟同学们说一句话。

  周雷:希望大家认真准备,不用太过于担心,以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参加考研复试。

  金威:复试是万里长征最后一步,建议大家把最后一步走好,有的学校确实有20%多的淘汰率,大家要注意这样的情况,千万不要初试成绩比较高,复试成绩影响自己一年的准备。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谢谢网友的积极参与,我们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