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剂:一场与时间的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7:47   新浪教育

  网友:我报了第二志愿,但我不想去读第二志愿,现在有一所更好的学校表示同意接受我的调剂,那该怎么办?

  王宗华:你可以直接到你认为更好的学校去,因为研究生考试对第二志愿基本不做限制。

  邓志君:第二志愿实际来说没有什么意义。

  网友:学校会区别对待调剂生和本校正常录取的学生吗?

  王宗华:原则上是同等对待,但是调剂到我们学校的考生肯定是自筹经费的学生,还有一个,如果是同等条件下肯定是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网友:我今年报了南开大学企管专业,340分,对于这样就在国家线附近的考生,不知道老师在调剂方面有什么建议?

  王宗华:这个在我们学校几乎不可能,分数低了,你可以往西部院校联系,建议多联系一些院校或者往C类、B类地区调。

  网友:跨专业对于调剂会有什么影响?

  王宗华:没有特别的影响。

  网友:教育部关于考研调剂的跨学科门类中的调剂是怎么规定的?

  王宗华:我们还没有接到正式文件,现在不好说,4月份以后会接到文件。

  网友:我的其他分数都到线了,但是英语单科成绩比较不好,不知道有什么调剂的建议?

  王宗华:原则上不够国家线,是不允许调剂的。

  主持人:单科不到国家线或者是总分不到国家线都是一样的吗?

  王宗华:只要没有达到教育部规定分数线,肯定是调剂不了,这个是死规定。

  网友:我想问一下过了国家线,但是不够所报专业复试分数线,学校给不给相应的调剂。那么都需要考生做些什么呢,本人要去学校申请调剂吗?

  王宗华:学校可以给调剂,我们原则是够教育部的分数线都可以,只要第一志愿复试后,比如电力系不要你了,你可以往自动化系联系,但是这个一般是由学生自己去联系。

  网友:在网上或者报纸看到国家关于破格录取的事情我非常关心,具体有什么政策呢?

  王宗华:今年的政策没有下来,以往有几条规定,一个是总分达不到国家线的原则上不允许破格录取,破格必须在第一志愿报考单位,不能说你报我们学校,你调到别的地方破格。还有一个破格不允许跨学科门类参加复试。基本上就这三点,往年是这三点,但是今年的政策还没有下来,有关今年的相关规定请关注网上的消息吧。

  网友:老师好,我过了国家线,想调剂到贵校动力系相关专业,什么知道自己被接受调剂,具体有什么要求?

  王宗华:国家线刚刚下来,还没有最后确定,到时候我们系里会通知的,你可以先写一个调剂申请交到动力系,然后动力系会通知,如果同意调剂会打电话通知,或者电话通知之后发一个书面的调剂函。

  主持人:这个学生打电话到学校,学校方说明天要面试,那学生直接到学校复试就可以了吗?

  王宗华:我们会先打电话征求一下是否同意调剂到我们学校,然后发给他一个调剂函,然后他把一些成绩单和我们学校需要的材料寄到学校,在规定的时间到学校复试就可以了。

  网友:请问老师,去年是什么时间复试的,公费生的比例是多少?

  王宗华:去年是4月23、24号,公费生不考虑调剂生,只考虑第一志愿报我们学校的考生,大概是三分之一多。

  网友:老师你好,我不够A类单科线,是不是100%不能在A类调剂?

  王宗华:对,不够线就不要考虑了。

  网友:我的分数够C类地区,但是现在还没有人给我来电话,早在20天之前我知道分数的时候就向C部院校发出了申请。

  王宗华:因为国家线没有公布谁也不敢批准,现在我们还没有接到正式文件,只是让我们按照这个参考线,但是没有红头文件下来,所以现在所有学校都不敢动。

  网友:请问调剂会不会受时间差的影响?

  王宗华:这个一般影响不大,主要是看你的考研成绩,还有本科毕业院校。

    网友:一般复试最晚到几月份结束?全国统一时间吗?

  王宗华:各个学校复试时间不是统一的,最晚4月底结束,但是报数据的时间是统一的,一般是五一放假之后,所以最迟不超过4月底。

  网友:我个人考中科院,现在复试分数还没有下来,请问考中科院310分,到4月中旬,有没有机会调剂到贵校像工程热物理这样的专业?

  王宗华:还是尽早联系吧,到4月中旬已经太晚了。

  网友:调剂录取和导师会不会有联系,是不是要提前和要报考专业的导师联系,会不会有帮助呢?

  王宗华:这个是个人行为,实际上有的学生是可以找老师联系,联系的老师有时候也会答应要,其实系里有统一的安排,学校也有统一的安排,不能说老师要你,我们就一定调剂的。

  网友:现在很多学校调剂都使用网上登录系统,自己的成绩又不占优势,这时应该采取哪些主动的措施?

  王宗华:如果你愿意的话,我觉得可以上相关院校找直接与老师联系一下,如果你就单纯因为这次考研没有考好,其他能力很好,这也是一定的优势,要主动出击。在个人说明那块要尽可能的展示自己的优势,争取学校的认可。

  网友:考名牌学校的专业会吃亏,调剂时,会不会考虑第一志愿学校的档次,还是仅仅考虑分数?

  王宗华:可以考虑这个学校的档次,我们这个调剂一个是看考研分数,再一个是看报考的院校,还有一个是本科毕业院校。

  网友:新调剂过去的考生和第一志愿考生复试的时候有什么区别吗?

  王宗华:没有什么区别,是一样的,但是同等条件下肯定是优先第一志愿考生。

  网友:调剂复试还是差额?有没有学校是等额的?

  王宗华:一般都会差额复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