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长线投资 大学生考公务员全国各地“赶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5 11:59  龙虎网-南京日报

  【龙虎网报道】新闻提示:3月20日,河北省的公务员考试刚刚结束,一些高校应届毕业生又在准备3月26日举行的江苏省公务员考试。据了解,我市一些高校应届毕业生,从去年起就像“候鸟”一样,循着公务员考试路线图在全国各地赶考,从北京到上海、浙江……最多的一位已赶考了5场。南大一位应届毕业研究生说:“这样四处赶考确实很累,但找份好工作不容易,多参加一次考试,就多一次成功的机会,像江苏省的公务员考试,外地学生来赶考的也不少。这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才体会得到。”

  昨天,在南大研究生宿舍楼里,记者看到虽说是午休时间,但不少学生还在看书复习,宿舍桌子上随处可见各种

公务员考试复习资料。环境学院的小李对记者说,他刚刚参加本月20日的河北
公务员考试
回来,现在是准备26日的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像他这样复习迎考的人,在这栋楼里有不少。

  “不是复习一次就可以参加所有地方的公务员考试”,小李说,各地的公务员考试题目不大一样,所以每参加一个地方的考试,就得重新买一批辅导资料、重新看书复习。这其中的花费也很大,一般在本省赶考的外市学生,可以省下住宿费,但路费加上教材、上辅导班等的费用,一次考试大约要花2000多元。如果是外省的学生,花费就更多。但大家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也舍得花钱进行这种“长线投资”。

  “赶考的过程更加艰辛!”同样在复习迎考的法律系女研究生小汪对记者说,到外地赶考,为了省钱,她都只提早一天或争取当天凌晨赶到考试地,常常是下了火车、汽车就赶进考场,吃不好、睡不好,人很疲惫。如果实在需要住宿,她采取的方法就是先联系当地的老同学,厚着脸皮去蹭,这样吃住都解决了。如果没有同学,就去找一些较为便宜的旅馆。“有一次赶往杭州考试,在路上看到一个流浪汉,我顿时感到心里酸溜溜的,眼泪流了下来,觉得自己和他一样漂泊不定,很可怜!”

  “其次是上补习班。”小汪说,因为各地考试项目不完全相同,一个人根本没有那么多精力去一本一本地自学,上补习班可以省些力气。为了应对考试,她参加过3次公务员考试培训辅导班,但整天去背一些自己不感兴趣的东西,实在是枯燥无聊。而且辅导班的学费很高,不少同学得靠出去做兼职赚钱交学费。

  从去年起,小汪先后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上海、浙江等地的5次公务员考试,除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未达

分数线,其他考试分数线都达标了,但面试都没通过。她说,每次落选后,她的心理压力也很大,总觉得不是能力比别人差,失落感很强。

  南大法律系的小胡说,她也参加了两场公务员考试,考试失败对她是个打击,现在她不准备再考了,准备回老家或是到上海找工作,实在不行就自己创业,成功的路不只这一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