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职校学生一身硬功夫 如今中职学校又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7 10:27  东方网-新民晚报

  考高中好还是读中职好?几年前似乎还“显而易见”的问题,近来却因中职重新凸显的优势,让许多初三毕业生感到了选择的艰难。人们再一次青睐中职的原因何在?本报记者来到上海市首批国家级重点职校南湖职校探看究竟——

  实训

  存款、取现、转账、汇兑……指尖翻飞,一摞摞钞票清点准确填写工整;一张张单据规范明晰。玻璃柜台里,张张笑脸温婉得体,熟练的电脑操作准确而到位。千万不要以为走进了哪家银行的示范网点,这是南湖职校金融专业一堂普通的柜面操作实训课。只是模拟银行太真实,让学生和闯入的“顾客”身临其境,难辨真伪。

  “一技之长是职校学生的看家本领,一定要实用、高超!”在南湖职校张云生校长眼里,各类大小实习对职校生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如今很多单位喜欢使用马上就能上岗而不需要从头培养的实习生。所以,南湖职校特意建造了一幢实训大楼,让学生们未出校门就能早早练就一身进入社会的“硬功夫”。

  真干

  中西厨房、“万国钱币馆”、模拟客房,旅游“景点”联播……整个实训楼就像社会万象的微缩版,导游、

厨师、酒店服务、银行操作等“三百六十行”几乎都在这里“原景重现”。

  最新颖的要算现代物流实训室,一进一出就可以完成通关、运输、仓储,实现整个现代化的物流操作,甚至还可以拟真国际物流。只见一名男生轻拖鼠标,按动电钮,一箱蓝色“牛仔裤”便自动爬上传送带,缓缓“走进”了偌大的仓库。

  张校长告诉记者,这些现代化的操作技能,在实习单位难得上手,书本上又学不到,只有这样的实训教室里才能真实地磨练出符合社会需要的真本领。

  重才

  “有人说职业教育是失败者的教育,可我们不这么认为!事实证明,在考试中失利的孩子,不见得动手能力差,不一定找不到好工作。”南湖职校为此专门研究出一套“分层教学法”:打破语文、数学、外语等课程的教材限制,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基础,针对每个人不同的特长和才能,提高或降低教学难度。

  “职校生要更加注重人文素养的熏陶和理论知识的实用性,要减少考试,增加平时表现和技能课程比重,帮同学们逃离考试挫败感,让个人技能的增长逐渐带来学习的乐趣和成就感。”

  多能

  “当然,培养哪种技能要市场说了算。只有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同学才觉得够时尚、有兴趣。所以,职业教育不仅是教书育人,更要为同学们找到现实就业的立足点。”

  说起跟随就业“向市而动”,南湖职校的敖文彬老师如数家珍:服务行业要求谈吐得体,语言标准,原先不起眼的普通话已经提升为正式的考证课程;金融或物流市场需要高效的单据输入,学校老师专门编写了打字教材,帮同学们向专业打字员“靠拢”……

  张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最近培养了127位邮轮管理专业学生。他们既有海员证、救生知识,又掌握餐饮服务、酒店服务,还能用熟练的英语为外国游客服务,这可是上海旅游业发展中最需要的一类综合涉外人才,在全国培养邮轮管理人才的院校也只是凤毛麟角呢!”(作者:马亚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