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上海考生体育类统考 首次需验明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7 10:30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严格、缜密、公正、透明,“枪手”亦没有了可趁之机

  体育类统考,首次需验明身份

  今早7:30分,参加2006年度上海普通高校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专业招生考试的考生一到上海体院考场就有了意外的发现:今年的体育类统考在考场纪律方面又有了新的规定,每
位考生在进行每一个项目前,除了提交准考证、身份证,还必须拍照——

  本报讯 (记者 张炯强)小王同学是上海市中中学的高三女生,今天她参加本年度的上海普通高校体育招生的专业考试,早上的考试共三项,都是规定动作,分别为立定跳远、十字障碍跳和100米跑,当小王跑到立定跳远的沙坑前时,监考老师告诉她,必须先拍照再考试,而且接下去的每一项目开考前,也必须拍照验明身份。这是今年体育类统考推出的一个新规定。

  作为此次考试的主办方,上海体育学院招办主任郭伟玲老师介绍说,每个项目考前拍照,考试的时间会拉长很多,教师的工作量也增加了。可是,在往年的考试中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有考生在提交准考证、身份证后一转身,跑道上会出现另外一人代考,体育场上人数众多,监考者一时难以察觉,事后也难以证实。每个项目都留下照片后,体育考试的“枪手”便没有了容身之处。

  今年的体育生招生考试还有一个新规定,考生家长一律不得进入上海体院大门,此举为了维护考场秩序。于是,位于五角场体院西侧的恒仁路上挤满了家长。来自徐汇区的祝先生和他的妻子甚至爬上了学校的铁栏,扯开嗓子向里面正在考试的儿子喊着:“加油。”儿子跑过来说:“鞋子有点滑。”母亲马上说:“我们还带了一双,快,快,去拿。”还有一位家长见儿子跑过来,忙着往里递饮料,一边说:“快喝口水,怎么样,过合格线没问题吧。”郭伟玲老师表示,这些举动并不违规,只要不干扰考试,监考老师一般不必干预。只是往年家长们全部涌入了学校,有的冲进了考场,不利于考试正常举行,所以,体院今年采取这项举措。

  祝先生告诉记者,家住得远,所以昨晚就在附近住下来,对今天的考试家里全力以赴。他说道:“没办法,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平日也就喜欢体育,如果能过今天的专业考试,文化课加分,上大学的问题也就解决了。孩子为今天的考试整整训练了3年,每个周末都在练,太苦了。现在我们最希望考试是公平的。”记者与另一些家长闲聊,发现前来报考体育类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孩子数理化成绩都存在一定难度,单靠高考很难考上大学,体育类招生成了又一个上大学的途径。

  郭伟玲介绍,体育类招生眼下也越来越热,参加今天考试共有11 50多人,而参加招生的仅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商学院和北京体育学院等5所院校,其中,体院计划招生90人,华师大和上师大分别计划招生50人,体育类今年本市的招生名额总共才200多人。按这个数字来看,今年体育类录取率在6:1左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