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近视中考生报专业受限 医生建议注意用眼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7 10:5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记者:安京京)初三学生近视会使中考可选报专业受限,对考生造成不好影响。

  西城中小学保健所调查显示,西城区初一学生戴眼镜比例达到60%,初三生每200人里就有10个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保健所副主任医师秦丽娜建议初三考生和家长,近视到一定程度,要及时戴眼镜,学生们还要定期检查眼睛,注意用眼卫生。

  据西城保健所的眼科大夫们反映,初三学生视力能达到5.0以上的人太少了,大多数学生都在4.8上下。这是他们看近处看得太久,长期不调节,造成用眼疲劳的结果。

  秦大夫说,近视学生往往有一个误区,认为度数高于200,才有配眼镜的必要。其实发展到100度以上就已经属于近视,如果不及时配眼镜,视力会越来越差,下降速度比戴眼镜更快。还有的人怕一旦戴上眼镜就摘不下来,这种顾虑也没必要。目前,戴框架眼镜仍然是矫治屈光不正最有效的方法。

  一旦发现近视,孩子们要定期到

医院做眼部检查,定期验光,每半年一次或至少一年一次。孩子的眼睛调节力强,配眼镜前一定要散瞳验光,配度数合适、镜片质量合格的眼镜。绝大多数学生近视属于单纯性近视,只要注意用眼卫生,每天用10—20分钟的时间进行眼部放松运动或远眺,及时戴眼镜加以矫治,完全可以控制近视的发展。

  ——链接——

  两眼矫正视力之和低于5.0的学生不能报考中等专业学校。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的学生,不能被交通运输类的热力机车、电力机车、铁道车辆、船舶驾驶、轮机管理专业,水产类的航海捕捞,公安类的侦察专业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的学生,不能被矿业类的地下采煤、石油井下作业技术、矿井建设专业,土建类中高空作业的某些专业,音乐、舞蹈类及戏剧、杂技类的表演专业,体育科录取。

  任意一单眼裸眼视力低于4.3,或单眼视力虽达到4.3,但矫正视力不足5.0的学生不能被技工类学校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的学生,不能被船舶驾驶、铁路行车、海洋捕捞、船上作业的工种专业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9的学生,不能被车辆驾驶、钻探、井下作业、高空作业、测绘、工艺美术、烹饪、计算机元件、器件等工种专业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的学生,不能被无线电、电讯、电路器件、炼钢、炼铁、锻、铸、焊、毛纺、针织等工种专业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5的学生,不能被机械工种中的车、钳、铣、刨、磨、模型和建筑等工种专业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