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热门专业解读 > 正文

近距离看专业:75%文科招生院校设外语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7 14:44  《北京考试报》

  本报讯(记者 李东声) 翻开2005年高考专业招生目录,你会发现,北京市高考文科第一批录取院校共有92所,其中69所高校设有外语类专业,占到招生高校总数的75%。

  外语类专业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文史类专业,很多省市区甚至在高考录取科类中单独设立外语类,随着高考录取体制的演变,多数省市已将外语类合并到文史类中,高校一般也都是把外语类专业放在文史类招生。现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不再像以往那样强调专业分工
,更加注重打基础,培养基本能力和素质,外语类专业文理兼招渐成趋势,越来越多的高校在文史类理工类同时招收外语类专业考生。由于学校投放招生计划时考虑地区轮换等因素,有时甚至出现高校只在理工类招收外语类专业,如2005年天津大学英语专业在京理工类招生。

  随着我国对外语类人才需求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高校设立了外语类专业。翻阅文史类招生专业目录,没有外语专业招生计划的高校寥寥无几。多数高校本科层次的外语类专业主要以英语为主,有的还有法语、日语、德语等语种。只有一些传统的外语类院校、综合大学才设立英语、法语、日语、德语之外的其他语种。这也是衡量高校外语类专业办学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准。相对而言,高校成立时间较早、举办外语专业时间较长、设立外语种类较多的高校,外语类专业办学实力较强。

  上世纪90年代前,开设外语类专业的高校主要是传统的外语院校、综合性大学、师范类高校。外语院校培养应用人才,综合性大学培养研究人才,而师范类高校则是培养外语类师资。外语类专业办学实力较强的高校大致有如下几类:传统的外语类院校,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学院、西安外国语学院、大连外国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广东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特色的外语类专业知名高校,如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综合性高校的外语专业,如

北京大学
复旦
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师范类高校外语专业,如
北京师范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这些学校各有特色,也是报考外语类专业考生的首选。

  提醒考生,填报外语类专业志愿,要在高考后参加北京市统一举行的外语口试。考生一定要提前认真准备口试,从现在起可以就每天练习英语听力,同时开口朗诵30分钟。

  外语专家提示,外语类专业与一般专业有所不同,需要学习者具有一定语言天赋。如果唱歌跑调,很有可能就不适合学习外语。具有天赋,不仅学习困难减少,也有利于考生今后的发展深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