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训练获得高分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6:09   新浪教育

  网友:请问老师,同学们都说考研政治到最后上个冲刺班就行了,这样真的可以吗?

  任汝芬:这种观点不对,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强化班,而不是冲刺班,因为我们冲刺班的任务主要是做题,通过做题来巩固内容和增强记忆,但是你学懂的话应该是第一个阶段,所以如果说同学们因为时间和经济上原因,我建议你参加强化班,就是7、8月份这个阶段,8天左右的时间,这个关键是要学懂,掌握理论,其实我们在这个班也讲方法,最主要的就是强化班,实际上有些内容,如果你学懂后面可以自学,开头这个很难自学,因为你学不懂,所以给同学们建议最好的办法是参加前面的,因为你到了最后来的话,很可能变成了押题、猜题了。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大三学生,准备参加07年的考研,本身自己学的专业和要考的专业也不一样。比如我是文科生准备参加07年考研,请问如何准备07年的考研复习?

  任汝芬:总之要做好复习安排,要统筹安排,假如统筹安排,你有几个事情,你本身学校有学习,你要考虑到,你要统筹兼顾。现在我建议这几门课,如果你是文科学生有两门基础课,一个是政治、一个是英语,专业课有两门口,我建议同学首先准备英语课,因为英语课是长期之功,短期很难突击上来的,一定要找到近几年的考题,比如说上一届的同学他们就有以往的考题及其分析,今年的考题也可以拿来看看,从这儿看以往的考题当中,你会不会做,通过这样,你来复习英语,英语一定要经常复习。至于政治课,根据我的经验,7、8月份复习保证来得及,7月份考试大纲才出来,到时候开始复习就可以。专业课,如果你考本校应当容易一点,可是考本校你也不要忽视,你要了解以往专业课考过哪些题,你拿来研究考试的重点是什么?特点是什么?应当如何应对它。所以专业课的题目也要研究,尤其是你要考外校,假如你原来在外地学校现在想考北大、清华,一定要找到北大、清华的专业课,一定拿它的考题进行研究,如果你考外校或者外专业,最后你如果考不到120分以上,文科应当是240,你就没有希望了,所以同学们做好安排,英语是第一,最后拉你下去的是英语,第二个是数学,这都是要早动手的,再一个是专业课,政治很难拉下去,政治课你现在感到最难,实际上只要你勤奋得法将来是最容易的,这个是真话,而且还容易得高分,不上线是不可能的,关键要得高分,我们现在希望同学们目标瞄准80分以上,但是你要统筹安排,专业课要瞄准120分以上,英语、数学至少得考60以上的分数,英语得考60分以上、数学考90分以上才可能考上研究生。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在答政治分析题时,答题步骤是怎样的?

  任汝芬:首先要审题,因为排列顺序是很清楚的,34题考哲学、37题考邓三,38题考当代经济与政治,你首先要审查这个题目,审查材料,最后特别要注意提问,问你什么,首先是要审题找出有几个问,像今年的34题是两个问,它的标题是两个问实际上不是两个问,你要找出几问,第二步是思考的问题,下一步是要分解回答问题,按照它有几个问,一个一个问的回答它。回答的方法要根据问题的性质不同,回答的方法也不同。刚才我已经概括了,无非是三种方法,一种是演绎分析法、一种是比较分析法、一种是说理分析法。演绎分析法就是先说一般原理,比较分析就是比较两个材料或者两个问题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个就是比较分析。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说理分析,就是你问我什么,我回答什么。最后你可以做适当的谨慎发挥,比如今年38题的第二个题就是讲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自然环境人口的关系,你肯定最后的结论我们一定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那么可持续发展战略,你就发挥了,按照五中全会精神发挥,我们一定要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世界都要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和谐相处的和谐世界。你喊口号也可以,这个答题顺序是最容易得高分的。主观性试题会也要答,不会也要答,要大胆的答、勇敢的答,围绕问题尽可能的答全、答满,它有三点你答五点,所以主观性试题的主观性是非常主要的,你只要点点答对了,答全了就可以得高分,今年有同学得97分,肯定是答的很全,只扣了3分,很可能就是分析题上扣的,他的选择题很可能是全对了,所以也证明今年的选择题比较好做,关键是学懂、学会,再加上我教给同学们的答题方法可以说是轻而易举。

  主持人:请问在答主观题目时自己的见解大概占答案的多少比例呢?

  任汝芬:这个问题关键是和答案相近,只要相近就能得高分,并不是每句话都和它一样,这是不可能的,你只要和它相近就可以得高分。就像我们做命题作文一样,一个命题作文大家可能很不同,关键是你原理说到了没有,话可以不一样,你问了顺序也不一样,只要有哪个话前后无所谓,所以你自己发挥,很可能发挥得好,它加分,当然不超过10分,给你加两三分都是有可能的,但是不会加很多分。

  主持人:考生在考研复习的时候又怎么样训练获得高分的能力呢?

  任汝芬:我们训练学生两种方法,一个是选择题的训练,选择题就是在复习过程当中,做一些考试题,这是一个训练。还有一个是做模拟试题也是一种训练。答分析题,我们在之前是会讲,我们可以做一些一考试题,把参考答案拿来看看答题思路和要点,但是千万不能背题,答选择题比较肯定,我们平常做一些考试题是最好的练习,分析题这种东西原题出来是不可能的,做原题主要是做选择题,我们有几种方法,我们做题目要问四个为什么,第一它考什么,哪一章的考题,第二为什么考这个题,是考基本理论还是考的中央精神,还是中央的新观点。第三问它是怎么考的,是考你的记忆还是你的理解,考你的应用,是正面出题还是反面出题,是问原因让你答结果还是给结果让你答原因。第四你怎么应对,同学们做练习的时候,已经考过的和没有考过的问问这四个为什么,有没有考过,考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四个问题同学们要问,这样练多了,我们练习也是全面的,在我们出的题目当中是把所有的考试点都变成了考题,肯定跑不掉。政治考试和我们有什么不同,无非是变变样子。当然选择题只有少数题和它做到相同是可能的,但是完全一样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教给了你方法,你可以自己练习。

  网友:我在大学里的时候政治基础就比较差,现在考研应该怎么复习呢?

  任汝芬:基础差,大家都差,不光一个人差,大多数人基础都差,给同学的建议还是六个字“爱学、会学、会考”,你如果基础差,我给你建议,如果你条件好一定要参加考研班,光靠你自己是不行,对于目前大多数基础差的同学来说参加考研班就是事半功倍,你想考高分要参加考研班,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是选择哪个考研班。一定要注意,选择考研班的关键在教学质量,教学质量取决于老师,这个老师有没有水平、有没有经验,有没有研究,有责任心和激情。所以同学们选班就是选老师,你说哪个班好,现在广告上哪个班都说最好,很简单你问师哥师姐,现在不要信广告,现在贴的广告里面假话连篇,我在成都看到有一个人介绍的都是假话,除了名是真的,其他的介绍都是假的,不要轻信广告也不要轻信老师,你们要做一个比较,然后选择一个比较可靠。我也讲同学们不要轻信我,虽然我讲考研政治时间最长,我对同学们是真诚的,但是你也不要轻信我。

  主持人:老师请给同学们推荐几本辅导材料。

  任汝芬:选材料很简单,权威就是教育部的考试大纲、考试分析、考试参考书,它是命题的依据,至于其他的教材,关键是相信谁,你相信哪位老师,你相信我就是三本书,交大出版社的任之一、任之二、任之三,其他老师的都是参考书,这个我没有研究,我不能回答你,因为我们这个书发行量比较大的,教育部是三本书,我们也是三本书,权威肯定是教育部的书,但是不全,所以我们补充了几本书,关键是你相信那个老师就用那个老师的教材。

  网友:2007年的大纲会有变化吗?

  任汝芬:肯定会有变化,这些年来从2000年以后有考试大纲以后,年年有变化,为什么会变呢?主要是变在中央精神。因为要把去年中央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点写进教材。比如去年中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农业支援农业,工业反哺农业,这都是新观点,要进教材的,但是目前来看不会变化很大,因为它还没有进入新的课程设计,新的课程设计就完全变了,还有一个所谓的近现代史大纲,今年会有小变化,最主要的内容就是把去年中央的新思想、新观点写进教材。

  主持人:据说考试内容四年就有一次大的变化,这个情况准确吗?

  任汝芬:不会,明年不会变。现在这个大纲主要2003年以后,02年有一个十六大,04年以后就加了三个代表,邓小平理论、毛泽东思想、三个代表,04年以后教材体系没有变,教材体系变了以后就会变,以后加了一本课程中国近现代史大纲,这个现在没有变,比如以后还有思想法律基础,那个是以后的事情现在不用管,现在还是六门课,明年考试仍然是六门课,六门课里面会有一些小变化,根据中央文件,从今年9月份开始全国的大学生就要按照新的教学要求来教学,这个对我们不适用,我们还是按照老的课程设计来考试,不会有大变化。

  主持人:现在还有几分钟时间,请老师做一下总结,给同学们鼓鼓劲!

  任汝芬:同学们所提的问题比较多的是如何考上研究生,所以我的观点是首先同学们冷静的对待,要不要考研究生,我的观点不要人人都考研究生,考研究生还是要就业,不管怎么说你要有一个立足点,我们将来要把自己培养成人才,培养成中国式的人才,培养成中国式的创新型人才,一定要从人才的角度去推进我们考研还是就业,不管是考研还是就业都要把目标定在人才。我们参加考研是一个锻炼的机会,又是学习的机会,也是我们体会和增长智慧的机会,考试将来大家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比如我们以后要参加公务员考试。因此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对付任何考试要成功一定要勤奋得法,尤其方法是特别重要。方法就是达到目的的手段,目前我们的方法好就事半功倍,如果我们的方法不好就是事倍功半。同学们一定要讲究方法,我们讲勤奋是基础,方法是关键。我经常讲人生要成功,不管什么要成功,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理想毅力,我们要有这个动力,我们一定要成为人才,一定要勤奋,一定要勤学勤思勤练,第三就是要得法,就是要有好的方法,要有科学的适用的复习方法,还要有科学适用的学习方法,有了这个好方法我们就会取得好成绩。当然还有一个机遇,人生成功这四条是不可分割的,同学们对我们的未来一定要充满信心,不管是就业还是工作,我们一定要相信我们会对社会有作为,遇到困难和挫折不要气馁,我们的任务是总结经验不断进取,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考研成功、事业有成。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谢谢任老师,谢谢网友们的支持,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