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答疑:06年上海中招自主招生和推优如何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8 10:01  新闻晨报

  家长、考生翘首期待的本市部分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自主招生方案在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终于对外公布。为此记者采访了本市部分招办相关人士,在本期本栏目特别围绕自主招生、“推优”,由本市有关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来解答广大考生、家长心中的几大疑问。

  ★问题一:跨区县考生应在何处“推优”?

  根据今年新政策,到底是在户籍所在地还是学籍所在地报考,跨区县就读考生须早作决定。于是有相当部分考生选择回户籍所在地参加学业考试,但尚在学籍所在地就读的他们今年却遭遇“推优”难关。由于在“推优”过程中,不少学校对这部分考生已不再视作“自家人”,在分配“推优”名额时根本不作考虑,而让外区来推荐似乎又并不可行。那么跨区县就读考生究竟该在何处“推优”?

  解答:跨区考生“推优”应在就读学校。虽然部分跨区考生选择回户籍所在地报考,但在这之前他还算是就读学校的学生,因此各项工作都是在就读学校完成,如果该学生的条件轮得上被“推优”的话,那么学校就不能因为他要出去投考而不给他“推优”的机会。

  首先,所谓“推优”就是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拿出一定的招生计划数作为“优秀生”的推荐名额,其中二分之一或以上面向外区县招生。因此下达到各初中学校的名额实际上已把跨区考生包括在内。

  另外,成为“推优生”的基本条件就是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过硬,且文化成绩优秀,其考量的正是学生初中四年的读书生涯,而作为外区来说,对该生的情况一无所知,又如何能为他“推优”?就算可行,也没有相应的学校、机构来担此工作。可见,“推优”的选择权主要在学校,被“推优”生就读的学校应该是主体。

  但需要提醒的是,虽然跨区县考生可以在就读学校享受“市推优”,但区内的“推优”则因为政策的变化可能会给操作带来麻烦。因为不同于去年“推优生”可以免试进入高一级学校,今年区“推优生”须参加全市统一学业考试,所以跨区县考生不能享受区一级“推优”。

  ★问题二:“推优”志愿该如何填报?

  解答:从理想化的角度看,每个“推优生”最终能进入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但是,若报名某校的优秀学生过多时,该校只能“优中选优”。如果一部分学生倾向的两个志愿都是热门的话,很有可能会面临落空。

  所以若一个综合素质好的“推优生”,其文化成绩不太拔尖,不妨在填报志愿时选择接受调剂。当然,对成绩特别优秀的“推优生”,则完全有实力在中考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问题三:考生可以向多所参与自主招生学校投递材料吗?

  解答:自主招生允许学生同时向多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投递材料,有特长的学生甚至不妨多投几份材料。因为各校要求不同,不受这所学校青睐并不代表不受另一所学校的欢迎。不过由于通过自主招生与某所学校“结缘”的学生所占比例小,因此家长、考生不要过分看重自主招生,应理智面对。

  另外,那些存在着“某些优秀的学生不想放弃自主招生的机会,同时又担心可能因之失去被‘推优’”的顾虑的考生,完全可以打消,因为特长生两者都能参加。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此次共有26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参与自主招生,但除上海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可以面向全市初三毕业生进行自主招生工作试点,其他21所学校只对学校所属区的初三毕业生进行自主招生工作试点。这也意味着考生可以选择的范围还是在面向全市进行自主招生的学校和所属区县内参加自主招生的学校之间。

  ★问题四:学生可以向学校进行自荐吗?

  解答:自主招生也为学生的勇于自荐提供了平台。虽然一些学校在招生办法中要求由初中学校核实并推荐,但更多的学校则允许学生自荐。也就是说,学生可以根据各参与自主招生学校所公布的招生方案,有条件地选择心仪的学校,并进行自我推荐。另外,接受某方面权威专家的推荐也在部分学校被允许,如上海市延安中学。

  显然,比起“推优”来说,自主招生更多的是种双向选择,选择机会更大,录取机会也更多。

  ★问题五:参加自主招生的拟录取生该如何填报志愿?

  解答:有意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经审核确定后,拟录取学生须将报考学校的志愿填写在《2006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中“提前录取志愿”中的零志愿或“统一录取志愿”中的第一志愿中。其中,被上海中学、复旦附中、交大附中和华东师大二附中拟录取生须将志愿填写在志愿表“提前录取志愿”中的零志愿。被上海师大附中拟录取的徐汇区考生既填零志愿,又填一志愿,中考成绩和素质加分相加达到学校在该区一志愿招生分数线,学校也予录取,其他各区考生须将志愿填在志愿表“提前录取志愿”中的零志愿。

  ★问题六:考生应何时提出申请?

  解答:有意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4月8、9日)内携带学生证、学校证明、有效户籍证明及学校要求的相应材料向招生学校提出申请,同时将本人的考生登记号上报招生学校。

  凡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必须参加全市初中毕业生统一学业考试,考试结束后,由招生学校按照事先公示的自主招生方案进行自主录取。(作者:王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