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三校生”高考 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8 10:13  新闻晨报

  晨报为你解析报考利弊、理性填报出谋划策

  2006年高校招收"三校生"(技校、中专生、职高生)的报名及填报志愿工作4月初将启动。晨报邀请了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杨若凡、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潘家俊,为考生正确认识自己的实力、理性选择所填报的院校以及专业出谋划策。

  关于报名1、今年本市共有40所高校计划招收三校生新生14170名,其中本科计划招收440名。应届三校生可按文、理专业大类对口报考有关高校。

  2、根据《200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国家统一招生考试办法》,应届“三校”毕业生可选择参加本市5月份举行的高职、专科统一招生考试或6月份举行的国家统一高考,两者只能择一,不能重复。属在沪报考范围内的历届“三校”毕业生,只能参加6月份的国家统一高考。

  关于志愿填报

  考生在网上报名的同时考生一人可填报两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内可填报2个专业(系)(另外凡第一志愿填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考生到学校办理信息确定时,可在学校的指导下,在学校的报名表上再增补专业志愿)。

  按志愿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如考生在资格线没被录取,其他高校还有招生计划余额,考生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报考第一志愿高校索取《部分高校招生专业计划缺额人数情况表》。然后,按文、理专业大类对口要求于6月14日20∶00至6月16日20∶00通过168教育声讯台,使用每个考生身份证号后6位数字作为考生密码号(该密码号考生本人也可于5月25日8∶00至26日20∶00通过声讯电话修改),按志愿先后顺序进行电话补填报志愿,补添院校数量不限,每所院校内可填2个专业(系),招生院校按补填志愿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被录取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到学校报到,不报到的将被视作自动放弃。

  变化一:首次采取网上报名

  今年考试报名采用网上报名(www.shmeea.edu.cn)、现场确认的办法,考生输入基本信息和填报志愿、签订《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网上报名时间为4月2-6日;4月16-18日,考生带好身份证、户口簿、所在毕业学校学生证和学校出具的报考证明,到报考的第一志愿高校进行现场报名资格确认,核对网上报名信息并缴费。

  变化二:在所在区县考试

  2006年5月份普通高校招收“三校生”统一文化考试的考场设置,不再由原来考生所报考的第一志愿高校负责,改由考生所报考的第一志愿高校所在的区县高招办负责组织实施安排,保证三校生考试的公正、公平进行,使考场的组织工作更严谨。

  【专家解析】

  5月和6月高考哪个更“合算”?

  [利]5月份的“三校生”高考相对于6月份高考来说,报考难度和竞争激烈程度都要低些。因为6月份的高考是与高中毕业生同台竞技,考生人数多,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而根据历年的5月高考来说,报考人数一般在2万左右,招生计划数在1.4万人。而且,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商学院等院校近几年都加大了“三校生”的招生数量。因为在学校看来,“三校生”进校后,学习努力,从潜力、就业等各方面来看,都优于高中生。而高职、高专学校往往比本科更注重实践性,是一种具有特色的错位教育,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多高知识、高技能的人才。考生只要心态放正,多考虑自己和所报考学校的实际情况,要进入自己心仪的学校并不是难事。

  [弊]5月高考,学校招收专业大都为高职、专科层次,对一心想要报考本科的三校生来说,只有参加6月的统一高考。如果参加5月份高考,则进校后,再通过专升本考试,实现读本科的理想。而且,上海一些原本是高职、高专的学校因为专升本后,一些专业经过调整,只招收本科生。

  “三校生”填志愿要知己知彼

  高招第一志愿很重要,填报第一志愿必须以考生平时基本的考试成绩,参考多次模拟考试成绩为报考依据,报考与考生成绩相对应的学校。如果考生实力不够,报考的学校或专业都很热门,一旦分数未能达到第一志愿的录取分数线,很可能错过最合适的学校和专业。比如,上海电机学院最热门的专业是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这两个专业竞争非常激烈,根据历年的报考来看,都在5名考生取1名左右。上海思博学院的国际商务、报关与国际货运、护理、艺术设计等专业也报考人数较多。

  同时,考生对报考的院校必须首先了解近几年各专业录取的分数线、学校专业的设置、各专业就业去向、学校师资力量、教学环境等基本情况,做到全面了解,胸有成竹,为填报志愿做好充分准备。填报的专业必须是自己喜欢的。

  志愿有梯队层次参考历年录取分数线

  第一志愿主要是根据考生的实力和喜好来填报。那么第二志愿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所填报的学校是否在招收第一志愿时就满额了。即使考分比该校第一志愿录取分数要高,都无法录取到第二志愿的学校。因此,报考第二志愿的学校,要有明显的梯队层次,第一志愿有可能没有招满的学校,有部分缺额计划数,可以参考各校这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否则报考第二志愿就失去了意义。

  别错过各校咨询及专业课考试辅导

  考生和家长尽量不要错过三校生的招生咨询会,了解各高校的专业填报等各方面的情况,也可以让学校招生办的老师来分析专业的选择,考生是否有能力报考,为填报志愿作参谋。同时,如果考生在考试后,三门课的总分达到了市教委公布的资格线,则不要放弃各院校针对技能专业考试开设的辅导课,学校会有针对性的复习。

  “三校生”招生咨询会一览

  ●4月2日(周日)9:00-16:00,由上海电机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技术学院等33所高校联合举办的“2006年上海市部分高校招收三校生咨询会”,将在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原平路55号)举行。

  ●4月2日(周日)9:00-15:00,由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上海金融学院等高校联合举办的三校生招生咨询活动于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地址:金海路2360号。交通:陆川线-地铁陆家嘴5号出口处(始发站)或其它站上车到二工大。蔡陆地-地铁陆家嘴5号出口处(始发站)或其它站上车到二工大。

  ●4月1日8:30-16:00,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将组织本市招收“三校生”的高校开展网上咨询活动。网址:www.shmeea.edu.cn,www.shmeea.com.cn,www.eastday.com.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