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学习尖子彭迁:父母从不否定我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8 10:29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赵莉 通讯员 殷希群 周文涛) 华师一高三理科实验班的彭迁是个阳光男孩,爱说爱笑。这个17岁的大男孩,在物理奥赛中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已被北大预录取。彭迁最感谢父母的地方是,“他们从不轻易对我的计划说‘不’。”

  “你出去活动一下吧”

  彭迁生活在一个宽松的家庭氛围中。从他上中学开始,父母就没怎么管过他的学习。彭迁订有一个作息时间表,上面写着晚上11时上床,早上7时起床。父母很尊重他的意见,每天晚上不允许彭迁熬夜。

  有时彭迁在书桌前学习久了,父母就会主动劝他:“你出去活动一下吧,老坐着对身体不好。”而每次彭迁活动回来,学习的效率就会提高。

  “玩和学都要抓紧时间”

  “我很小时,爸妈就把订计划的权力下放给了我,我订的计划他们很少反对。”彭迁回忆说,自己上小学时,爸爸就要求他每周订一个作息计划,虽然自己那时订的计划中玩的时间比学的时间多,但爸妈没有反对,他们只是一再强调:“无论是玩还是学,都要抓紧时间。”就这样,彭迁订着计划走到了高三。如今,他的计划仍然宽松,但父母不在乎他的计划如何,父母在乎的是他是否说到做到了。

  “诗人都是在抑郁中发奋的”

  参加各种学科竞赛,难免会遇到波折,彭迁也不例外。由于父母的宽容,彭迁有什么不快都会同他们说。有一阵子,彭迁的几次重要考试没考好,成绩也退步了,终日闷闷不乐。

  一天,彭父给孩子找来

唐诗宋词,让孩子好好揣摩诗人作诗的背景和心情,并告诉孩子:“诗人都是在抑郁的情况下,发奋写出了流传千古的好文章。”父亲的话让彭迁茅塞顿开,在品读名诗中,他相信自己也能在低谷中崛起,最终他做到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