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毛泽东思想概论44个热点问题1-1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7:57   文都教育

  1.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行动指南

  中共十六大新《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是无产阶级和人类根本利益的科学体现。19世纪末20世纪初,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俄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

  2.毛泽东思想是近代中国社会历史和革命运动发展的必然产物

  俄国十月革命开辟了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新时代,是毛泽东思想产生的时代条件;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与马列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准备了思想理论条件;中国工人阶级队伍的壮大和工人运动的发展,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阶级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是毛泽东思想产生的实践基础。

  3.毛泽东思想发展的历史进程

  毛泽东思想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的。这一历史进程大体上可分为五个时期:开始萌芽、初步形成、走向成熟、继续发展、曲折发展阶段。

  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国民革命时期,马列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开始初步结合。毛泽东发表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文章,深刻阐述了中国革命的对象、动力、领导者、前途等问题,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集中体现了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最初成果,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萌芽。

  毛泽东思想主要形成于土地革命战争前期,即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毛泽东撰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等一系列文章,着重阐述了红色政权理论、“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以及人民军队建设、党的建设、土地革命和农村根据地建设等方面的思想。初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

  毛泽东思想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主要表现为:建构了毛泽东思想的哲学体系;系统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纲领,形成了完整的新民主主义理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主要著作有:《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等。(2006年第25题)

  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思想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下列毛泽东的科学著作中,写于这个时期的有

  A.《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B.《反对本本主义》 C.《新民主主义论》D.《论联合政府》 【CD】

  毛泽东思想的继续发展(解放战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集中表现在:关于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关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伟大国家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

  毛泽东思想曲折发展(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明确提出了探索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伟大历史任务,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作了初步总结和理论概括。同时,毛泽东思想遭受严重挫折。

  4.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的正式提出

  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概念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进行延安整风的过程中正式提出的。张如心在1941年3月出版的《共产党人》提出“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王稼祥1943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提出:“毛泽东思想”。

  5.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6.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基本特点

  近代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其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其中,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乃是各种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

  基本特点:自然经济被破坏但地主阶级同买办资本和高利贷资本的剥削结合在一起对农民剥削;民族资本主义有发展但力量弱且同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的封建主义有联系;专制政权被推翻但军阀统治、地主阶级和大资产阶级的联合专政;帝国主义操纵中国的财政和经济命脉和政治、军事力量;帝国主义统治下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发展极端不平衡;由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下中国的广大农民的极端贫困和不自由。

  7.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对的两大历史任务

  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前一个任务为后一个任务扫清障碍,创造必要的前提;后一个任务是前一个任务的最终目的与必然要求。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要改变民族遭压迫、人民受剥削的地位和状况,是要从根本上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统治秩序,主要是解决生产关系的问题;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是要改变近代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的地位和状况,是要充分发展以近代工业为主的社会生产力,主要解决生产力发展的问题,实现中国的现代化。

  8.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及其历史地位

  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前进道路上经历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大变化。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宣告了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专政统治的终结,提出了反映中国资产阶级政治要求和政治理想的三民主义纲领,建立了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性质的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确认国家主权属于全体国民,国民在政治上一律平等。这是具有开创意义的巨大历史性进步。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中国民族民主革命。

  9.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的社会历史条件

  首先,第一次世界大战和1917年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其次,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中国工人阶级队伍的壮大和工人运动的发展;再次,新文化运动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创造了条件。

  10.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

  首先,它是近代中国第一次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其次,它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因为:第一,它是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发生的,属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第二,在五四运动中,中国的工人阶级已不再是资产阶级的追随者,而是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政治舞台;第三,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分子成为运动的领导力量;第四,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11.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其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成为近代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1)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革命终于有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2)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表明中国革命从此有了一个科学的指导思想;(3)中国共产党成立,沟通了中国革命与世界革命的联系,把中华民族解放运动同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相联结并成为其一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