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内蒙古2006年高校招生政策有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03/31 10:32  内蒙古大学网站

  本报讯(记者 丁晨)我区今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及措施有新的变化和调整,具体内容如下:

  享受政策性照顾的项目和分值有所调整。根据教育部及国家其他有关部委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经自治区招委会研究决定,对以下项目做出调整:

  第一,应届高中毕业考生,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学校决定是否录取。

  第二,应届高中毕业生,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在其统考成绩总分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自治区级一等奖获得者,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

  第三,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及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报考高等学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第四,俄罗斯族作为在我区聚居的全国22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其考生享受同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考生同等待遇,即同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考生一样享受在国家民委所属院校举办人口较少民族预科班政策;同蒙古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考生一样享受少数民族预科班政策;同蒙古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考生一样在录取时增加10分投档。

  第五,享受政策性照顾的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不再仅限于城镇。

  第六,取消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的退役军人报考高等学校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的规定。

  “阳光招生”继续深化,公开,公示,查询的项目继续增加,并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今年,将新增公开招生考试工作进程,公开本科各批次,高职高专批次按志愿录取后剩余招生计划和查询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享受政策性照顾分数的考生名单三个项目。我区公开,公示,查询的内容累计将达到41项。

  调整艺术类招生有关规定。其涉及三项内容:第一,从今年起,停止中等艺术学校(附中)推荐免试生工作;第二,从今年起,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的统考数学成绩全部计入其文化考试总分;第三,从今年起,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及本科院校按艺术类招生的高职(专科)专业将安排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分专业招生来源计划,不再由招生学校在全国范围内排序录取。

  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内政办字[2003]440号文件规定,我区将从今年起实施关于汉语授课加授蒙古语文学生,蒙古语,朝鲜语授课的考生蒙古语文(乙),汉语文和外语考试成绩折算比例的阶段性过渡。即蒙古语,朝鲜语授课的考生必须既考汉语文又考外语,汉语文和外语考试成绩按7:3的比例折算为一科成绩计入总分。此类考生若只考汉语文,未考外语,则汉语文成绩按70%计入总分;若只考了外语,未考汉语文,则外语成绩按30%计入总分。其他各科考试成绩按100%计入总分。

  报考汉语授课专业要求加试蒙古语文(乙)的考生,必须考蒙古语文(乙)和外语,蒙古语文(乙)和外语考试成绩按7:3的比例折算为一科成绩计入总分。此类考生若只考了蒙古语文(乙),未考外语,则蒙古语文(乙)成绩按70%计入总分;若只考了外语,未考蒙古语文(乙),则外语成绩按30%计入总分。其他各科考试成绩均按100%计入总分。

  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精神,为加大防范和治理“高考移民”力度,对“高考移民”的范围进一步做出界定。具体规定:截至2006年4月1日前,父母户口不在我区,本人户口迁入我区未满一年但在我区实际居住和接受高中教育(含高中,完中,职业高中,技工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未满一年。经查实为“高考移民”者,不得报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