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写给亲爱的表弟:中考近了你要好好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03/31 11:01  钱江晚报

  亲友团博文:同样是阶段性的转折点:今年六月我就大学毕业了,而表弟也将初中升高中。虽然相差6岁,但还是能玩在一起。寒假回家的一个多月,几乎整天腻在一块,因此得以过来人的身份看着他这个时间段的复习生活和心态起伏过程。

  其实在之前小学升初中时,表弟本来是有机会上少体校的——学皮划艇。这个体育项目原本少人知晓,在孟关良、杨文军获得雅典奥运冠军后更多人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一种水
上项目。当时少体校的人到小学选拔好苗子,表弟凭借出众的身体素质而被看中,但姑姑和姑丈以其年纪小、一个人在外没人照顾不安心为“借口”,说什么也不让他去上,最后只得作罢。直到现在,表弟对此还耿耿于怀。

  我给升学的表弟辅导

  刚升初一时,表弟可谓意气风发,豪情满怀想把小学时的学习状态延续下去。可是一碰着英语就不灵光了:总要磕磕碰碰才能勉强混个及格。这样的长短腿现象没任何改观就来到了初三下学期,眼看着离中考是越来越近了。

  一月底我刚回到家,表弟他们初三年级的市统考成绩就下来了。依旧是英语挺难堪的,竟然考了个不及格。他有些慌了;姑姑和姑丈比他更慌,叫我抽点时间给他辅导辅导。

  详细看过那张考卷,失分的地方几乎全在阅读和完型填空方面,尤其是完型。他甚至连文章具体在讲什么也不清楚,糊里糊涂瞎填一番,成绩自然可想而知了。

  我逐句给他翻译成中文。在弄清了主要意思后,表弟重新答题的准确率就高了。这期间,他的单词储备老是出现真空,临到具体要用时脑子一片空白。他说单词总是记不住,一个新背的单词不管当下记得多么牢,隔段时间就忘。

  我跟他说,现在他们初中阶段的英语学习,单词是重中之重。像他这样容易“忘词”,是因为记忆的手段太单调,要利用更丰富的方式来背单词。比如可以结合语境,通过阅读文章来记单词。这样一来,不仅单词记住了,同时又锻炼了阅读的能力。

  其实这些方法老师在课堂上已经跟他们讲过,但他说:“每次一拿起英语课本,自然就翻到书本后的词汇表,一个接一个往下背,时间就耗掉了。”这样的学习方法,学生以为自己已经很努力了,其实更多的是在做无用功。

  毕竟我不是老师,涉及学习方法的东西我无法跟表弟说太多。我只是跟他强调——不懂就问,问老师,问同学都可以。表弟说他们那个班学习风气不大好,相互请教还没形成一种氛围。我就跟他说千万不要怕羞,没这种学习风气自己可以去带动。

  “过来人”和“好朋友”

  学习方面的辅导就此打住。说到底表弟还是一个非常独立的人,初二时就想好了中考填报志愿的对象——离家比较远的一所重点高中。但以他目前的这个成绩,恐怕离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我就跟他说了,不要好高骛远,更不要心存侥幸寄希望于考场上的“一飞冲天”。自己的实力在哪个程度上,然后据此选一个适合自身的合理学校。这样的话现在想想是过于“直白”了,但纯粹以“过来人”和“好朋友”的身份来提点意见会比他父母跟他说要好些。表弟也能听得进去,现在他不再想要考得远远的,能沉下心来复习了。

  表弟喜欢打篮球,像他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都喜欢运动,但他是有些“篮球瘾”了。一个多月的假期,他几乎天天都去篮球场,甚至连春节那几天也不落下。有种能投入身心去做的事情总是好的,但不能太迷。我跟他说,虽然提倡劳逸结合,可目前要分清轻重缓急、懂得取舍,这很难,但总得学会节制。他说他知道,只是寒假这几天休息时多玩玩,等开学后会减少次数的。确实,2月中旬开学后,他每周最多打一次篮球。这孩子还是挺懂事的。

  转眼4月了,离中考也近了。希望表弟这懂事的孩子能坚持最后的这一班岗。

  加油哦,表弟!

  By 陈成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