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成都中考将学生身高体重纳入体育考试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03/31 12: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4月5日,女儿就要参加中考体育考试了,因为今年中考要将学生的身高体重纳入体育成绩记分,她超重3斤多,要被扣5分,现在她晚上就不吃饭,每晚11点做完功课后,还要去长跑,一直折腾到凌晨。孩子的身体怎么吃得消!”昨日,家长刘女士打进本报热线十分担心地说,小孩的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把身高体重纳入毕业升学总分的作法不合适。记者从一份《成都市2006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六城区体育考试实施规定》的文件中看到,上面明确把“身高体重”列入了考试内容,并制定有详细的“身高标准体重”量化指标
以及5项对应分值。

  规定:标准身材中考可得15分

  接到热线后,记者立即赶到刘女士女儿小颖(化名)所在的学校,该校体育老师米某介绍,该规定从去年开始实施,男女学生的身高标准体重按照身高段和体重的比例,分为“营养不良”、“较低体重”、“正常体重”、“超重”、“肥胖”5项,正常体重可以拿到15分的满分,较低体重和超重可得9分,营养不良和肥胖的则只有7分。根据刘女士提供的女儿的身高体重,记者与《规定》里的各项标准一对比,发现身高156cm、重54.5kg的小颖属于“超重”范围,只能得9分,而在156.0cm—156.9cm学生身高段内,正常体重标准45.1kg—52.9kg,小颖仅超重1.6kg。

  老师:能拿满分的只占40%左右

  “根据去年该校的统计,在身高体重一项能够拿到满分的考生只占40%左右,有50%左右的学生都属于较低体重和超重这个范围,营养不良和肥胖的则占10%左右。”米老师认为,这种考评方式可以杜绝以往考生体考前“临时抱佛脚”的现象,更重视学生从小到大的身体素质,同时让所有的家长从小对孩子的营养结构、锻炼情况等加以重视。该校另一名体育老师则认为,对于一些天生偏胖或偏瘦的学生,则是件“十分郁闷的事”。

  现象:胖了减瘦了增 太瘦太胖只有郁闷

  4月5日开始到17日,成都市城区的初中毕业生都将参加体育考试。眼看体考即将临近,考生们将如何面对这一“硬规定”?记者昨日走访了多所中学发现,一些较胖或较瘦的学生都在想方设法,通过锻炼和饮食来达到满分的标准,一些实在偏瘦或偏胖的学生则感到很无奈。

  A减体重胖子疯狂吃“药”

  昨日下午6时左右,城东某中学。放学的铃声刚刚响起,该校的操场上立即沸腾起来。初三(1)班的黄、刘、郑三名同学没有与其他同学去外面吃饭,而是与初三年级所有的“胖墩”一道,围着操场跑起来。黄同学告诉记者,早在一月前,初三年级一些“重量级人物”就自发组织“减重行动”。“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在考试前,把体重减到9分的范围内。”身高163cm、体重67kg的郑同学围着操场已跑了3圈,满头大汗的他气喘吁吁地说,“通过一月的锻炼和吃

减肥药,已把体重从72kg减到了67kg,再减4.6kg就可以拿到9分,比目前的体重分值多了2分。”

  在与同学们的聊天中,记者发现,一部分“肥胖”考生在临考前偷偷服用减肥药,像如今市面上流行的吸油、减脂等产品是他们最常用的减肥药。一些超重考生,特别是女生则通过饮食来控制体重,他们一天一般只吃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和一块面包。

  B增体重瘦子猛吃巧克力

  与“胖子”们热火朝天地减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属于“营养不良”或“较低体重”的考生同样在为拿满分或9分而努力着。在城北某中学,记者了解到,该校初三年级一些女生把巧克力当饭吃,部分“苗条”女生则“横下心”,一日三餐全部吃奶油面包。

  该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生向记者道出了她一天的增重食谱:晚上一块奶油面包加四块巧克力,中午和晚上同样吃二两面加四块巧克力,睡觉前再吃两块巧克力。她称,“这是许多女生的增重食谱,一些女生为了快速增重,还计划在考前一周,每天喝一瓶啤酒。”一些偏瘦的男生称,他们现在每天要“大吃大喝”,肥肉、饮料、面食成了他们增重的首选。

  家长有话要说:升学感觉像选美,不公平

  针对把身高体重纳入中考体育考试成绩,许多家长对此感到“十分的不理解”。他们认为,自己的孩子虽然在身高体重上达不到规定的满分标准,但孩子是健健康康的,这样评价学生,甚至影响到升学实在不公平。

  “因为超重1.6kg,在与同一起跑线上的那些属于规定里正常体重的考生相比,女儿还没有起跑,就已经落后了5分,这样公平吗?何况身高体重与遗传也有关系,这样评分,太不公平了嘛。”刘女士气愤地说。而同样家有中考生的石先生说,自己的女儿害怕长胖了得不到高分,已经半年不敢吃肉了。“孩子正在长身体,这样不好吧。”石先生担忧地说。

  市民孔先生说:“我的小孩练了多年跆拳道,身体健康,但是因体重超标只能得9分。现在孩子天天都不吃饭,想减到正常体重的范围,但他一生下来就比别的小孩壮实,短时间的努力估计也是徒劳。”孔先生担心儿子的减重行为会影响身体健康,但面对在升学时“1分值千金”的激烈竞争,又感到十分的无奈。他向记者

幽默地感叹道:“怎么升学考试感觉像在选美呢!”

  不少家长还表示了这样的担心:即使通过一系列增重或减肥的途径拿到了满分,孩子日后的健康会不会受到伤害,最终影响他们的中考发挥。(记者:王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