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浙江省06年高考新规发布 加分政策有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2 22:00  钱江晚报

  ●所有科目网上阅卷●录取率力争不低于去年●加分政策有调整

  省教育考试院昨天发布了今年我省高考的最新政策。记者获悉,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达35.2万人,比去年又增了3.9万人。而省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省属高校本专科计划招生21.7万人,再加上积极争取外省优质资源尤其是本科招生计划,今年我省的高考录取率力争不低于去年。据介绍,去年我省高考的实际录取率为71.4%。

  总数比去年增3.9万

  据新组建的省教育考试院最新统计,今年我省35.2万余名高考生报名高考,比去年又增了3.9万人;文科生11.37万人,比去年增了13.5%;理科生20.06万人,比去年增了11.4%;此外还有艺术生3.06万人,体育生0.71万人。

  88.2%的高考生是应届生。高考生最多的3个地市是温州、台州和杭州,如温州考生6.42万人,台州考生4.76万人,杭州考生4.67万人。绍兴考生今年比去年多了25%,宁波考生比去年多了0.76万人。

  省内高校继续扩招

  2006年省属普通高校初定本科招生计划11万人,比去年增加13.4%;专科招生计划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6.3%;考虑到报考人数剧增,我省将积极争取外省优质资源尤其是本科招生计划,力争

高考录取率不低于2005年。

  语数外继续自主命题

  今年我省高考自主命题科目仍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小语种试题委托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外语科目(英语、各小语种)仍不组织听力测试。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孙恒表示,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教育部《考试大纲》要求,组织编印和公布的我省相关科目的考试说明,是我省高考自主命题的主要依据。命题思路贴近学生实际,贴近时代生活,注重考查基础和能力,特别是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试题原创性,把握适度的区分度和适中的难度,区分度和难度与去年基本一致。

  加分政策有变

  从今年起,我省艺术兼文科考生数学成绩计算方法与艺术兼理科相同,100%计入总分。同时,我省从3年前起按照教育部规定来执行高考加分项目,今年教育部对高考加分项目进行了调整:

  新增5个加分项目

  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一、二等奖者和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加20分的项目;自谋职业的退役军人均可加10分(去年仅限城镇退役军人);

  减去了2个加分项目

  减去了“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个人奖”等省级赛区获奖者的20分加分项目。

  扩大了优先录取范围

  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范围: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报考高等学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全部实行网上阅卷

  继我省去年对高考外语、语文试行网上评阅试卷后,今年高考所有科目全部实行网上阅卷。考生答卷经过高精度扫描,由计算机将所答试题随机分送给每位阅卷教师,对同一答题至少由两位教师“背靠背”分别打分,从而减少不同评卷教师之间评定分数时无形中所产生的相互影响,使阅卷工作实现最大化的公平公正。

  高考志愿填报更优化

  我省还将优化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将提前批录取学校的志愿数由去年的两个增加到6个学校志愿(与文理科其他批次相同)。高考志愿信息将全省集中统一采集,进一步完善招考信息采集和公布办法。

  而今年高考生的电子档案,将继续对考生实行参加国家教育考试诚信记录,今年除对考试违规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进行登记外,还增加了“在招生其他环节违规的简要事实及处理意见”的内容。

  三校生升学有变化

  此外,今年我省来自职高、中专、技校共有5.86万名“三校生”报考省单考单招的高职,由于今年教育部出台了关于2006年“三校生”升入高职院校的计划不超过中职毕业生人数5%的新规定,今年我省招收“三校生”计划数初定为1.5万余名,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而省教育厅再安排了1万多名成人教育脱产班计划,为三校生升学创造更多的机会。(作者: 鲍夏超 王慧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