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职艺术类报考数下降 选专业挑学校跟着家长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3 09:47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昨天,2006年上海市中职校艺术类招生咨询在南湖职校举行,全市36所中职校的艺术类近40种专业面向考生和家长提供咨询和报名,计划招生总人数达到5000余名。至下午3时,据不完全统计,前来报名的学生总共才6000余名,不足去年的二分之一。

  李伟是西区某中学的初三学生,他想报考动漫画影视制作,可是母亲不答应,硬要他报名美术专业。走进南湖职校大门,两人被好多所学校派出的礼仪学生包围了,又是介绍
影视美术、又是推荐服装表演,很快,他们又被拉去参加航空服务面试。对此,母亲兴奋不已,认为自己儿子从来没有这么吃香过。于是,母亲让李伟从航空服务、影视美术到服装表演,一个个专业参加咨询、面试。

  记者现场看到,报名学生后面大多数跟着父母,最突出的有一大家子,包了一辆面包车前来。无论是专业咨询,还是挑选学校,绝大多数学生都没有“主见”,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应该报考喜欢的专业,还是听从父母的意见,“跟着感觉(学校自我介绍)走”。而父母多数关心的是,学校大不大、环境好不好、交通方便吗、再有收费高不高。很少有从教学质量、专业水平、孩子喜好对口等方面着重考虑的。于是,一边是考生盲目跟着家长走,一边是各学校之间大打“公关战”。明里暗里学费打折有之,互相给考生家长许愿争抢学生的更有之。

  市教委现场巡视员张福顺介绍,由于今年中招生源比去年减少,加上今年艺术类提前招考办法有所改变,报名参加中职校艺术类提前招生的学生人数肯定会比去年下降,这是客观原因。但考生和家长因此而盲目,就没有必要。今年,本市中等职业学校艺术类招生咨询活动集中在同一天、同一地点进行报名咨询,就是为了使学生在集中地点更好地了解各个学校的情况,并结合自己的特点、学习成绩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使学生报考艺术类专业更加理性化。(作者:贺天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