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把脉上海中职艺术类招生:“虚火”太旺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3 09:52  东方网-新民晚报

  横幅“满天”飞舞,传单应接不暇。昨天,上海南湖职业学校里人流如织、热闹非凡,2006年上海中职艺术类招生咨询报名活动在这里举行。三口之家,同学搭档,父母出马……各学校摊位前咨询者拥来挤去,各类宣传材料炙手可热,考生家长问题如潮。可是,许多招生老师却感叹,今年中职艺术招生“雷声大雨点小”,咨询问津者看似热情火爆,可真正报考人数却实难预测!

  报名不保险

  “即使当场报名,通过接下来的专业复试,最终是否报考我校还要看志愿怎么填。”上海工艺美术学校前咨询报名者络绎不绝,报名首日,就有400多人填表报考;结束时,预计会有七八百名考生报名,大大超过了550人的招生计划,可该校老师却对今年招生充满忧虑。

  以前,中职艺术类招生不仅提前报名,也提前单独考试,若被录取,就一心一意只读“艺校”,未被考取时才能有机会参加升学考试。可从去年起,中招考试“两考并一”,无论是否提前填报中职艺术类专业,都要参加最后统考。学生们自然会根据冲刺阶段的复习情况,等到最后一刻再决定志愿表里填高中,还是选择中职艺术类专业。从某种意义上说,类似的提前报名不确定性很大。

  投机不可取

  虽然中考形式变化极大影响了中职艺术类招生,但不少老师仍然认为,暂时的冲击有利于艺术类招生冷静调整,回归理性。有学校招生办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各类艺招“虚火”中烧,可生源并没有水涨船高。因为,许多学生把“艺招”当成学习不好的退路,成绩不佳难上升学,就临抱艺术“佛脚”——学个美术速成或者音乐短训,投机报考艺术类专业,最后大凡难有好的效果。当前,社会上“超女”余热未退,电视造星势猛,在孩子们眼里表演、艺术等更像“运气”专业。学习枯燥无味,那就对“艺术”感兴趣吧,说不准哪天也能“时来运转”红遍大江南北呢。

  “殊不知,音乐、美术等艺术类专业更需要勤奋和悟性!”上海工艺美术学校薛老师凭着多年的教学经验指出,以美术、设计等专业为例,最终有成就的学生,其文化课成绩也不会太差;相反学习投机不努力,将艺招作为“替补”的学生,即使突击考取艺术类学校,今后的艺术之路也很难走稳、走远。

  兴趣不能缺

  “侬有兴趣哇?”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招生办卢老师接待现场咨询时,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因为,无论搞艺术还是学普通专业,选中职还是考高中,都要看孩子的兴趣。如果孩子的性情属于爱动手重实践,对艺术类的专业技能满怀兴趣,报考艺术类中职是个不错的人生选择。

  纯粹为了艺术而艺术,一味追求高等名校并不现实,许多研究型高级艺术人才连就业都成问题。相反,中职艺术类专业瞄准应用型、技能型艺术人才,动漫、影视制作、会展设计、模特表演等专业贴近市场,面向社会职位,既培养了艺术素养又注重社会技能,学生毕业后社会就业对口,高等学府之路畅通,升学就业两不误,人生道路自然越走越宽。(作者:马亚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