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专业直通车:地铁司机成中职紧俏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3 09:54  东方网-新民晚报

  未来5年,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的总里程将达到400公里以上,万余名人才缺口让上海市市北职业高级中学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成为这个春天最紧俏的中职专业之一。今年,该校加入了上海首批自主招生学校,在初中“推优生”中择优录取一批“优等生”。

  入校前,录取率30%;毕业时,专业对口就业率超过95%。作为最早开设地铁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市北职高自1989年起,先后为上海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部门输送了数千名毕业
生。其中,许多学生和飞快发展的上海地铁事业共同飞跃,走上了管理岗位并担当重要领导职务。

  “地铁司机工作稳定,收入不菲,最重要的是学以致用,课堂学习不荒废!”该校校长徐敬琪告诉记者,学校采取“教学联办”——先后与上海各大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联合办学,聘请地铁一线专家、高校专业师资为学生们量身定做了一套既贴近城轨交通发展实际,又符合中职学生特点的专业基础课程和教材,并注重专业技能和电子电力、机械动力等理论相结合。

  同时,在课程模块上探索“双证融通”,即学历教育与职业从业人员培训相渗透,不仅要学习车辆机械、地铁概论、电子技术、各类自动化等专业知识,还要在毕业前获得计算机、英语技能等级证书,并通过相应工种的轨道交通内部资格证书考核,这样才能算合格毕业,予以推荐“上岗”。虽然,学校每年都会为毕业生推荐沪上各大地铁公司实习和工作机会,但是对于屡屡落后、学习实习不努力的后1%同学将予以“末位淘汰”。

  据了解,该校今年将兴建“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实训基地”。届时足不出校,准地铁司机们也可以利用模拟仿真系统,实训驾驶操作,提高现实操作技能,以及判断故障和排除故障的能力,没出校门前就注定成为一名出色的地铁司机。(作者:马亚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