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清华大学:7个新专业不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3 11:18  华夏时报

  清华大学 

  7个新专业不招生 上线考生服从调剂一般不会退档在京计划招生328人

  今年,清华大学在全国招生不超过3300人。其中,在北京招生计划为理科303人,文科25人,在专业设置上基本没有变化。

  清华大学今年新增哲学、社会学、国际政治、历史学、信息科学技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和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等7个专业,但不会列入今年的招生计划。

  据介绍,这7个专业不是招生专业,而是本科高年级的分流方向。例如哲学、社会学等是人文科学实验班的分流方向,招生时将统一按人文科学实验班招生。

  录取:不看重单科成绩

  

清华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说,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清华大学,并且高考成绩够清华大学的提档线后,如果考生选择服从专业调剂,政审和体检都没有问题,一般就不会退档。

  对于考生的加分政策,该负责人介绍说,考生加分只在提档上有帮助,但是在专业录取上,仍然按照高考实际分数进行专业录取,并且根据教育部的规定,考生一般不能累计加分。同时,清华在

高考录取中只注重总分,不看重考生的单科成绩。

  该负责人介绍说,按照院系和类别招生,有利于学校把相似专业的课程进行整合,实行的是宽口进、重基础的教育模式,更有利于学生的培养。

  专业:入学后再筛选学生

  对于按照院系和类别招生后,考生是否能够选择到喜欢的专业,清华大学招生负责人表示,清华大学会在学生入学两年后,在师资允许的情况下按照学生的双向选择进行专业分配,一般会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如果学生对一个专业提出的申请过于集中,会根据学生平时的成绩、专家面试等形式来筛选学生。清华大学招生负责人说,清华大学在各个专业上的师资都具有很高水平,从往年情况看,学生在选专业时报名也很平均。

  同时清华大学还为学生提供了多方面的转专业制度。据该招生负责人介绍,新生在开学后,数理基础科学、化学生物基础科学班等专业会面向大一选拔新生,有兴趣的学生可以报考。今年,由计算机“图灵奖”得主姚其智教授倡导,并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共同合作的“软件科学实验班”(姚其智班)也将首次在大一学生中选拔学生。

  另外,在第二学期和第三学期,各个院系会根据需要公布转专业信息,学生们可以通过申请调换专业,并且是免费。另据介绍,今年,新闻学和工商管理两个专业是文理兼收。

  ☆新增专业:哲学、社会学、国际政治、历史学等7个

  ☆在京招生:328人

  ☆招生咨询:4月23日8:30至14:00在该校进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