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中华人才培训名师谈会计考试:方法因人而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4 10:02  新浪教育

  网友: 是看完每章后做习题好还是过一段时候再做题?

  丁瑞玲: 这个是因人而异,如果你对会计不是很熟悉,应该学完每章先做习题,如果你对会计比较熟悉,可以看完以后过一段时间再做习题,这样可以更好的检测自己的学习程度,如果不是特别熟悉,做题是很有帮助的,可以对前面有关内容做更深的理解。

  网友: 请谈谈长期债权投资的利息,什么时候是应收利息、什么时候是应计利息?

  丁瑞玲: 关于长期债权投资的利息问题可以这样理解。实际上,刚才提到的问题当中,一个是购入的时候,我们可以分清它是哪样一种债券,无非是两种债券,一种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另外一种是分期付期到期还本的债券。在购入的时候如果属于第一种,那么这种情况下,不管是在发行日购买还是发行日后购买,都不需要单独核算它的利息,都计入成本。但如果是第二种,在发行日购买的时候,就不会存在利息问题了,全都计入投资成本。如果是发行日后购买,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注意,你所支付的款项当中包含的利息是哪样一种利息,如果是已经到了付息期尚未领取的利息,那这部分利息就应该计入应收利息帐户。而未到付息期的利息,不需要单独核算,计入投资成本。这是我们讲的购入的时候。

  如果是在持有期间,按期计提利息的时候,也要注意是刚才说的哪一种债券。如果是第一种,在中间某一个期末的时候计息就应该计入长期债权投资——应计利息,但如果是分期付息到期还本的债券,在持有期间计息这部分利息就计入应收利息帐户。这是一个总帐科目,而应计利息是长期债权投资下面的明细科目。所以说应收利息和应计利息是从债券的种类上加以区分的。

  网友: 材料成本差异和加权移动平均法是理论上掌握就可以还是要知道会计算?

  丁瑞玲: 我认为不仅要理论上能够理解还要会计算。尤其是材料成本差异,从以前几年的考题中我们发现可以从客观题首先掌握,要会计算材料成本差异,计算过程当中还要注意这个企业是一般纳税企业还是小规模纳税企业。这种情况下,有时候材料成本差异的计算是稍有不同的,材料成本差异计算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除了会计算购入的材料成本差异,在期末的时候还需要会计算材料成本差异的分摊率,以及能够计算出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以及期末实际库存的材料实际成本。对于加权移动平均法,这个方法,我认为只要会一般的计算就可以了,只要会计算平均单价就可以了,注意这个方法和其他几种发出存货计价方法的区别。

  网友: 怎样才能提高考试答题速度,我总觉得我个人就有充分的准备,考场发挥能力很差,想听听您的宝贵意见。

  丁瑞玲: 答题速度的快慢是跟你对教材的熟悉程度相关的,这说明复习过程中,对有些问题还是不能理解。其实每年的考试里面,客观题型是能够拿分的,速度也要快,但是很多考生考试的时候一个客观题就要花四五分钟时间,这样显然前面用的时间太多,所以等到做计算题和综合题的时候时间来不及。比较正确的方法是做客观题的时候会的先做,不会的先放下去,如果最后有时间我们再细细计算有些带数据的客观题型。

  网友: 老师现金流量表那块如何掌握呢?

  丁瑞玲: 现金流量表在会计报表这块是比较难的一部分。但是从以前的考试情况看,我认为现金流量表应该是两块内容。一块是有关现金流量表的理论部分内容,这部分内容,往往就要求能够分清概念,就是现金等价物的概念,第二点也是考试当中经常会出现的一种题型,一个业务发生以后,我们应该能够分清这个业务是属于哪一类活动,这是属于理论部分。另外在现金流量表掌握的时候需要会计算现金流量表的主要项目,而这个主要项目可以通过计算题型或者是综合题型去掌握。每个项目在复习的时候必须要搞明白它的计算的正确方法,这个经常在考试的时候有一些同学出现失误,因为复习过程中,有些考生对项目本身的要求没有记住或者没有理解,那么给了条件往往不知道该如何使用。所以现金流量表从这两个角度掌握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网友: 考中级是理论重于实际吗?是不是有会计工作经验的考生比较容易通过。

  丁瑞玲: 考中级是理论和实际的结合,考试过程当中,我们发现理论部分是占了一定比例,但是你也会发现以前的考试题当中在客观题里面也会有很多的计算,所以它的实际内容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我不认为有会计工作经验的考生比较容易通过,因为很多考生在实务中涉及的会计部分只是某一部分,对于其他方面内容也并不是很熟悉,所以并不是有经验容易通过,大家应该是基本上差不多。

  网友: 老师是客观题容易得分还是主观题容易得分?

  丁瑞玲: 我认为是客观题型容易得分,毕竟它好多是直观可以得出答案的,而主观题在做的过程当中,认为自己理解了,而实际做的过程中发现漏了很多内容,最后的得分并不是很高。主观题型是一个综合的考试,每个项里面都包括很多知识点,所以我认为客观题型比较容易得分。

  网友: 我从来没看过考纲对考试有影响吗?考纲说的比较笼统。

  丁瑞玲: 我认为没有看过考试大纲对考试影响应该是不大,考试大纲中的确说的比较笼统,它就是章和节的具体归纳,重点还是看考试的教材。

  网友: 借款费用出计算题的概率大吗?对于这部分内容应该掌握到什么程度比较合适?如果考的话,你认为会考多少分?

  丁瑞玲: 借款费用是近两年刚刚出现的内容,考试出计算题的概率是有的,但是大家复习过程可能感觉借款费用部分比较难,但是是不是总结过,借款费用的计算无非是在前面算利息的这部分,并且是算前面的数字,公式很多是告诉你时间长短不一样,归纳起来就是一个公式的使用,没有那么难,大家理解这个公式,会计算了就没有问题。根据以往的经验看,借款费用如果出题占的分数不会太大,以前出过的题目大概占5分左右,它的重点就是计算,但是理论部分还是比较重要的像借款费用包括的范围、后面什么时候暂停资本化、什么时候停止资本化以及计入资本化的限额是如何规定的,这些内容也是应该要掌握的。

  网友: 请问无形资产这一章重要吗?

  丁瑞玲: 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章节相比没有其他资产章节重要,但是根据以往经验来看这一章的出题点不少,一般在不到10分的分值,主要是一些基本理论的考点,计算题里面只是在教材里最后有一部分从取得资产、中间要摊销资产,期末的时候发现无形资产减值了,所以要计提减值准备,其实无形资产的计算也是这样一种计算,和固定资产计算相比比较简单,如果有应该是比较容易得分的,主要是一些基本的小的考点。

  网友: 考综合题如果分录正确,金额都是错误的,会得分吗?

  丁瑞玲: 现在考试计分,一个分录是整体的一分或者两分,如果科目对了,金额错了,我认为是不得分的。

  网友: 请问投资这一章怎么复习,我看了几遍,还是似懂非懂?

  丁瑞玲: 投资这章在会计实务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章,每年考分都占20分左右,甚至高过20分。这章是考理论题型、计算题型都非常容易。复习当中可以这样,整个投资分为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两部分,在短期投资这一节里面,重点是掌握短期投资成本的确定方法,以及在持有期间取得股利的时候如何来确认。这时候应该是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点,在持有期间取得的股利是不能够确认投资收益的。而短期投资最后一个小问题就是期末的时候如何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对于短期投资掌握到这个程度就可以了。

  投资的另外一部分是长期投资,这里包括了两个内容,一个是长期债权投资,另外一部分是长期股权投资,对于长期债权投资,大家掌握到计算题型应该就可以。而在这部分,容易出到的题型一是要知道给你一个债券以后问你到某一个期末,尤其是溢价或者折价购入的情况下到某一期末它的帐面价值是多少?这种往往是客观题型中会出现,这样的题型显然比直观题型更难得分了。在长期投资债权里面另外一个容易出的部分就是溢价或者折价购入的债券,在计息的时候溢、折价如何摊销,摊销的多少跟投资收益是什么样的关系?

  而重点是长期股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有两个方法,一个是成本法、一个是权益法。在成本法里面,重点掌握投资成本的确认,以及在持有期间取得现金股利的处理方法,这种尤其是注意投资年度以后获得现金股利的处理方法。第二种是权益法,权益法是这章的重点,要求要会全部的会计处理,具体包括购入

股票、到期末被投资方有盈利时候的会计处理、发放现金股利的会计处理以及期末被投资方发生亏损的会计处理。亏损的会计处理当中要注意,企业中冲减长期股权投资的时候帐面余额应该以零作为最低限的。

  另外一部分是成本法转为权益法,就是两个方法的转化。其中,由权益法转为成本法比较简单,只要会算基本的成本就可以了,这种考计算题型的机会是比较少的。而重点是考从成本法转为权益法,因为当这种方法变化的时候需要采用追溯调整法进行调整。因此有关数字的计算和科目的使用就非常重要。以上是有关投资的主要内容,按照这样的思路去复习,我应该是比较好一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