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时事政治专题 > 正文

2006高考政治时政热点:国有企业改革相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4 10:33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孙文盛,河北衡水中学政治学科组长,河北省级骨干教师、河北省巾帼建功明星,曾主持、参与多项教育部、河北省重点课题研究,其中《诱思与创新》获河北省教育科学成果二等奖。

  采写:本报记者 许静

  备考依据

  ①国有经济尤其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国企改革关系到我国改革的成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关系到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关系到社会主义的性质问题,多年来一直备受高考的青睐。

  ②今年与国企改革相关的热点较多,如:自主创新再度成为今年的高频词汇,而加快技术改造和技术自主创新的问题多与企业的效益和竞争力结合,涉及自主

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等问题,典型的“中兴”、“
奇瑞
”等;金融业的股份制改造;企业之间的正当竞争与不正当竞争事例等。

  ③《纲要(草案)》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最根本的是要加快科技教育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要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提高原始创新的能力、集成创新的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

  文题结合

  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其技术创新成果主要由企业完成。目前,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高。近15年来,外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在我国申请发明专利的比例是6.4比1。我国技术水平偏低,没有核心技术,极大地制约了我国企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材料二近年来,党中央非常重视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科学技术发展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材料三神舟载人航天工程从无到有的壮举,是中国人脚踏实地创造出来的。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自主创新的又一辉煌篇章,是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奏响的又一壮丽凯歌。全体中华儿女都为此感到无比骄傲和荣耀。

  (1)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哪些经济意义?(10分)

  (2)运用政治学分析党中央为什么高度重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10分)

  (3)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角度,谈谈怎样提高自主创新能力。(12分)

  参考答案

  (1)①有利于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2分)

  ②有利于企业产品抢先占有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顺利实现价值,提升企业竞争力。(2分)

  ③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增加企业的无形资产。(2分)

  ④有利于推动社会的技术进步。(2分)

  ⑤有利于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2分)

  (2)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4分)

  ②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能够增强我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3分)

  ③科技是综合国力的基础,自主创新能力是国际竞争力的决定因素。自主创新能力能够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3分)

  (3)①要在尊重客观规律和客观条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发现问题。(3分)

  ②要积极参加实践,不断探索实验,并在此基础上解放思想,深化发展认识。(3分)

  ③要敢于超越,进行合理想象与创造性思维。(3分)

  ④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3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