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山东省今年高考有8项变化 本科三批增设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5 11:2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我省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日前出台,和去年相比,今年我省高考招生政策出现了不少变化,其中包括本科三批增设志愿、专科填报志愿时间推后以及享受照顾政策的考生范围扩大等。

  特殊考生报名要复审

  在今年我省高考报名环节中,首次提出符合照顾条件的特殊考生,须携带相关证明、证书等材料,到报名点办理审核验证、登记手续。市、县级招办对符合照顾条件的考生进行初审,合格者还须报经省招考院复审,初审、复审后的考生名单将分别由市、县级招办及省招考院对其进行不少于一周的公示。

  体检应在二级甲等以上

医院

  今年我省明确要求,报考普通高校的所有考生均须参加体检。考生体检应在县(市、区)招生委员会指定的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或相应医疗单位进行,有条件的地方也可按规定成立相应的体检站。

  品德考核不合格标准减少一条

  今年我省规定,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情形有两种,分别是“有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言行或参加邪教组织”、“道德品质恶劣,经教育仍不思悔改的”,而删除了以往“有违法犯罪行为”一条。据相关部门解释,取消这一条并不意味着有违法犯罪行为不属于思想政治品德范畴,而是在其他地方有具体表述,如报名条件中明确要求,“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不得报名。

  本科三批增加两个志愿学校

  为了保护考生利益,提高本科三批的报到率,今年本科三批增设了两个志愿,即由去年的“4个平行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志愿”改成了“1个第一志愿,5个平行第二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志愿”。

  填报专科志愿时间推后两天

  今年填报专科(高职)志愿时间为7月27日—28日,而去年专科(高职)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25日—26日。

  高校拖延录取招办可预录取

  今年要求,对超过时间未按要求完成相关环节工作的高校,经省招考院沟通,如果仍无故拒绝联系或故意拖延时间,省招考院可根据所发出的考生电子档案按有关高校计划数及录取规则从高分到低分顺序设置考生电子档案为预录取状态。

  照顾政策范围扩大

  和往年相比,今年享受照顾政策的考生范围扩大了。去年竞赛类加分的只有青少年创新大赛和奥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者,今年则增加为: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及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获得者;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

  体检舞弊坚决清退

  今年我省明确规定,新生入学后,对新生体检复查一定要认真负责,对隐瞒既往病史和与原体检信息不符的项目要填写体检复查登记表。复查过程中,发现伪造材料取得报考资格者、冒名顶替者和体检舞弊及其他舞弊者,按照有关规定坚决予以清退。 (蒋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