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武汉06中招政策答疑:课改区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7 10:0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课改区考生如何填志愿?

  答:1.选报普高的毕业生,可填报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武汉市民族中学、华师一附中、武汉外国语学校、民办高中)。中心城区考生可填报中心城区的普高、综合高中;新城区的考生只能填报区内的普高、综合高中。

  2.中职类学校(普通中专学校和有住宿条件的其它中职学校)面向全市招生。

  3.报名时,由考生本人填写武汉市招考办印制的“2006年武汉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报名资料袋”和“报名志愿卡”,任何人不得涂改或代替考生填报,也不得限制考生选择报考类别和志愿。

  4.填报志愿时间与报名时间一致。

  课改区考生成绩等级如何确定?

  答:课改区考试科目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为了便于高中招生录取,语、数、英、理化综合,按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和学科地位,分别划为A+、A、B、C、D(不合格)五等,在此基础上又将五等分为A+1、A+2、A+3……若干级,每级对应一个位置值;政史综合、体育按成绩分布和学科要求划分等级,政史综合的成绩为A、B、C、D(不合格)四等,每等对应一个位置值;体育成绩为A、B、C三等,每等对应一个位置值。呈现办法根据2004、2005年全市中心城区招生计划和普高类考生成绩数据模拟分析,具体情况如下表:

  总位置值为各学科位置值之和,最小总位置值(不含优录)为7.5,最大总位置值为54.9。根据今年招生计划和全市考生成绩分布情况,此表可能会作适当调整。例如:2006年某考生考试成绩总分为529分,其分数、等级及位置值如下:

  2006年考生考试成绩呈现时,将不再有原始分数,公布成绩时以考生单科成绩等级和位置值呈现,同时武汉将公布各科等级分数区间。

  各类优录分如何转换成位置值?

  答:课改毕业生仍享受有关优录政策,有5分、10分、20分三种不同分值加分形式。同一毕业生优录加分不累计相加,只享受优录加分的单项最高分值。课改毕业生优录加分按优录值呈现,也就是说对不同的优录分数,按一定比例转换成优录值,然后将考生学业考试成绩总位置值减去优录值,即得到考生新的总位置值,以此参加录取排序。转换依据为“总位置值范围(54.9-7.5=47.4)/总分(590)×优录加分”。如果考生优录加分为5分,则将考生学业考试总位置值提前0.4个位置值;如果考生优录加分为10分,则将考生学业考试总位置值提前0.8个位置值;如果考生优录加分为20分,则将考生学业考试总位置值提前1.6个位置值。例如某考生总位置值是12,若有优录加分10分,那么其学业考试总位置值减去0.8,即12-0.8=11.2,11.2是该生参加录取新的总位置值。

  课改区考生如何办理优录手续?

  答:课改区初中毕业生报名前要办理优录审批手续,报教育部门审核认定。台湾籍考生和少数民族考生办理优录手续,在学校申请领取有关审批表时,上交父亲或母亲的身份证及复印件(或者户口簿及复印件);父母是侨眷高级知识分子的,除填写审批表外,还要上交父母的高级知识分子证件及复印件,由毕业学校送交区招考办审核办理相关手续。

  综合素质评价的等级在高中招生录取中有何作用?

  答:(1)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是初中毕业生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资格条件。如省级示范高中招收的考生中,综合素质评价五个维度中不得出现C等。(2)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是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时,学业考试成绩同等条件下的优先录取条件。如在考生总位置值相同、语数英三科位置值之和也相同的情况下,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中高等级数多者优先。(3)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是初中毕业生作为分配生,向高中阶段学校推荐的资格条件。如分配生综合素质评价五个维度必须全为A。(4)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是初中毕业生作为特长生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资格条件。

  “分配生”如何招录?

  答:在中心城区、东西湖、汉南、武钢教育部门确定的部分省级示范高中,面向本区各类初中试行“分配生”。招生人数按该校指令性招生计划的12%确定。

  分配生的招生条件由省级示范高中学校、区教育局和有关初中共同确定,但同时必须具备以下3项条件:户口在本市的在籍应届课改毕业生;品学兼优得到公认,在初中被评为区级以上(含区级)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曾两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三好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全部达到A等。

  各省级示范高中学校统一于5月1日上午9:00-11:30,对各初中学校推荐的学生进行综合检测,检测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检测后,按各区分配给初中学校分配生的名额,等额择校确定分配生名单。

  最后,经审定通过的分配生名单,在初中、招录分配生的省级示范高中和武汉市招考网同时公示。公示时间,全市统一为5月15日-17日。公示期间,市区教育局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已确定招录的分配生,不参加本年度全市统一的中考,但必须办理报名手续,便于发放录取通知书。

  附:2005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模拟举例(暂时未含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例1:考生甲考试成绩总分为543分,其分数、等级、位置值如下:

  总位置值为9.5,该生可被省级示范高中学校录取。

  例2:考生丙考试成绩总分为422分,其分数、等级、位置值如下:

  总位置值为34.3,若该生属享受优录政策可加5分的对象,优录分转换成优录值为0.4,参加录取的新位置值为33.9,可被一般普通高中学校录取。(记者:郭会桥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