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武汉06年中考招录十大变化:上好高中不太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7 10:13  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袁琦)记者昨从全市2006年教育事业计划招生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中考招生录取将有十方面的调整。中心城区普高可跨区招生、外地学生可在汉中考、划定六条资格线、分批次按志愿录取等招录政策保持不变。

  据悉,今年普高招生计划的安排向优质高中学校倾斜,使优质高中在校生数所占比例再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58%。市教育局长谢世腰在会上表示,今年要让老百姓感受到“上高
中不难,上好高中不太贵、不太难”。

  今年我市共有11.7万初中毕业生。按今年高中入学率超过85%的目标,全市普通高中招生约5.6万人(公办普通高中招生5.1万人,民办高中招生5000人),各类中职学校招生5.3万人。

  取消调节计划——4500名学生获“平价教育”

  据了解,我市高中今年的招生计划结构由过去的指令、调节(含三限计划)计划,变为只有指令性计划(70%)和三限计划(30%)。

  市教育局估计,此举会增加约4500名学生享受指令生计划,上普高少交费,享受“平价教育”。

  首设“分配生”——优秀生免试上高中

  今年,我市将在课改毕业生中首次尝试“分配生”试点,将部分优质高中指令性计划的12%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优秀学生免试入学。

  设立“保底学校”——满足贫困生读高中需求

  今年,我市要求各中心城区及规模较大的新城区至少设立一所“保底学校”,即一所不执行“三限生”计划的公办普通高中,满足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需求。

  据了解,该类学校是招收那些上了普高线却无经济实力以“三限生”身份读更好一点普高的考生,满足他们上普高的愿望。

  据介绍,这些“保底学校”同样有资格招收“三限生”。

  考试形式有两种

  据介绍,今年考试形式有两种,非课改生仍实行“一试两卷”,课改生参加“新中考”则是“一试一卷”,不再分A、B卷。

  成绩呈现方式调整

  今年,非课改考生的考试成绩以百分制分数呈现,满分仍为590分(含体育)。课改区考生学业考试卷面以百分制计分,然后转换成47.4个等级呈现。

  招生办法调整

  课改区的招生录取,以考生学业成绩的等级位置值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共同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考生成绩单上无原始分,只显示考试的等级、位置值。考试成绩出来后,将公布每学科等级的分数区间。

  优录政策调整

  发明专利由过去加20分变为加10分。

  课改区考生的优录加分通过一定形式,转换成相应位置值计入到考生的总位置值中。

  民办学校提前录取

  今年选择报考普高类的考生,可在相应的提前批中填报民办学校志愿,还可在普高类相应的志愿栏中填报民办学校志愿。

  综合高中招生范围缩小

  今年,综合高中招生范围发生了变化,中心城区综合高中面向中心城区招生,新城区的综合高中面向本区招生。

  中职招生比例增加

  今年,我市普高与职校比例仍控制为5∶5的弹性比例,但要求普通高中计划所占比例不得突破该区总计划数的57%,较去年比例减少,各类职业学校计划所占比例不得低于43%,比去年比例增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