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作违规吗 考生质疑厦门大学艺术硕士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1:3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林天宏

  近日,记者接到几名参加厦门大学2005年艺术硕士(在职)招生复试的考生投诉,称此次复试中存在一些违规操作现象。

  据考生反映,同样的书法作品,评分悬殊近70分;招生简章上美术专业只有9个方向,复试时突然多出了一个漆画方向;美术系主任的妻子参加考试,系主任本人仍担任评委,而其妻子的导师正是自己的学生;录取通知书已发,但复试成绩至今未公布。

  3月28日,记者前往厦门大学,对涉及此事的相关人员进行了采访。

  同样书法作品评分相差近70分

  张瑞敏,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的书法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报考此次艺术硕士书法方向研究生,被淘汰。

  “评委宋明信给我打了90分。”张瑞敏反映,“同样的作品,评委洪惠镇和陈胜凯只打了20多分”。

  厦大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小鹭称,2005年12月28日,院里称这次考试出现了争议,请他去看看。“我一看,成绩相差太大了,有90分,有20多分,还有从50多分改为20多分的,这违反常规。”

  张小鹭曾提交过一份书面意见,称“书法评分悬殊过大,超出正常的范围,建议再作协商”,但未被采纳。

  据记者了解,复试书法专业评卷的老师分别为:洪惠镇、陈胜凯、吴燕平(国画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和宋明信。

  洪惠镇,厦大艺术学院美术系国画专业教授,59岁。根据厦大研究生院的规定,退休前3年(57岁)起就不能聘为研究生导师。

  陈胜凯,厦大艺术学院美术系国画专业讲师,洪惠镇的研究生。根据厦大研究生院的规定,在聘研究生导师必须是副教授以上职称。

  张小鹭副院长对记者说,参与研究生考试出题与评卷工作的,“原则上应该是在聘研究生导师,洪惠镇和陈胜凯都不具备评卷资格”。

  一名参与复试评卷的老师还告诉记者,交评分表时,他看到一名评委打了50多分,但“不知什么时候又改成20多分”。

  根据《艺术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做好2005年招收艺术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通知》,“复试试卷和复试现场记录不得更改并需妥善保存”。

  参加这次调查的厦门大学监察审计处处长林金枝称,确实存在改分一事,但他“无法肯定是当场修改还是事后修改”。

  根据厦大艺术学院出示的艺术硕士录取原则,专业成绩由各评卷老师打分后平均得出,考生专业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本次艺术硕士的书法方向有4个录取名额,但报考该方向的4名考生在复试后均被淘汰。

  复试时多出《招生简章》上没有的漆画方向

  曾智焕,现为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美术讲师,他报考此次艺术硕士国画方向研究生,被淘汰。

  曾智焕称,《厦门大学2006年(MFA)艺术硕士招生简章》上,并没有漆画方向,而在去年12月的复试中,突然多出了漆画方向,录取考生为艺术学院教师刘晓洁。

  曾智焕说,他曾参加全国美协主办的首届漆画研究生班,漆画作品还获过奖,“如果早些公开,我肯定是报漆画的。”

  记者在《厦门大学2006年(MFA)艺术硕士招生简章》上看到,美术专业硕士共设置9个方向:中国画、油画、重彩画、综合材料与多媒体艺术、书法研究、美术教育实务、视觉美术图形、装饰、公共艺术。

  厦大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林开展称,漆画方向是复试前决定增设的,“系里想重视一下漆画”,但之前并没有向考生公开。他也承认,“这算是个小问题”。“那录取的是本学院老师?”记者问。

  林开展说:“说实话:一、大多数考生不知道(有这个方向);二、先解决自己院里老师,这个很正常。现在提副教授,没有硕士都不行。”

  张小鹭称,此事并不符合常规,“招生信息的公布必须公开,让每一个考生都知道。”

  张小鹭曾以书面形式向院里反映这一问题:“考试的培养方向,应与网上(研究生院)公开报名时的一致,方为妥当”,但最后未被采纳。

  美术系主任在其妻子考试时仍担任评委

  曾智焕称,此次艺术硕士复试评卷没有遵循起码的“回避制度”。此次漆画方向录取的考生———厦大艺术学院美术系教师刘晓洁,是美术系主任张立平的妻子;刘晓洁的导师陈金华也参加了此次考试,报考的是张立平的油画专业;而张立平也参加了这次复试的评卷工作。

  林开展称,张立平之前曾主动提出过回避,但由于评卷老师实在不够,经院务会讨论确定,还是让张立平参加了。

  但他表示,张立平只参加“重彩”的评分,而刘晓洁报的是漆画方向,“张立平不会看到或者去改她的卷子”。

  记者问:张立平、陈金华、刘晓洁,这三者之间在外人看来不是很容易达成某种默契吗?

  林开展说:评委不只一个。但他同时承认,“如果陈金华报的是张立平的(研究生)确实不大好,让人有话讲”。

  艺术学院院长苏力,是本次厦门大学艺术硕士招生的总负责人。他对记者称,张立平参加评审是“合适的”,“评委都是艺术家,打分都是凭艺术家的良心”。

  林金枝也对记者称,张立平参加评卷“符合有关规定,没有问题。”

  随后,记者查阅了《厦门大学200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意见》,没有找到与“回避制度”相关的规定。

  但记者在查阅中发现,国内许多大学的相关文件都有关于“回避制度”的规定。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200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章程》中提出:有子弟或亲属参加复试的教职工,必须严格回避复试和录取的全过程;天津大学也提出,“有亲属参加复试的教职工,不得参加与复试和录取有关的任何工作”。

  复试评卷老师名单谁来确定?

  有考生称,根据考务工作透明公开的原则,他们想了解复试评卷教师名单的产生过程,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

  林开展称,苏力院长负总责,评委的名单是院务会确定的。据其介绍,院务会由3名正副院长、两名正副书记参加。苏力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确认,“5个人都参加了”。

  “那具体名单是谁提的?”记者问林开展。

  “主要是苏力和张小鹭。”

  但张小鹭称,自己对评委名单毫不知情:“我是分管研究生的副院长,但这次林书记说,院长苏力是艺术硕士委员会的委员,招生工作就由他来负责,后来他们开会什么的都没有叫我。”

  林开展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确定复试评委名单”的院务会记录。出席人为“林、苏、张、李、付、侯(去福州当评委)”(记者注:此记录为会议笔录,名单非本人签名;李、付、侯依次为副书记、会议笔录、副院长),而标明的会议日期居然是“2005年12月30日”,比复试考试时间“12月23日”整整晚了一个星期。《厦门大学200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意见》中要求:“复试结束后,各院(系、所)应将复试成绩及结果及时通知考生本人”。

  但张瑞敏对记者称,他至今仍未收到复试成绩,他与几名考生多次前去艺术学院和研究生院查询,均被拒绝。

  张小鹭称,这并不符合常规,“以往所有的研究生成绩都是公布的,这样一目了然,马上就可以监督。”

  据记者了解,在接到考生反映后,教育部高度重视,并要求厦门大学进行调查。3月15日,厦门大学监察审计处和纪委作出了《关于我校2005年艺术硕士(MFA)专业招生几个问题的调查报告》,称此次“招生工作是比较严谨有序的,各级教育行政领导、考生与社会舆论……均给予了正面评价”。

  苏力对记者说,此次招生完全符合教育部的规定,“如果我们违规了,等着教育部来处理我们,好不好?”

  林开展对记者表示,这次招生“有些工作确实比较粗糙,考虑问题不太全面。”

  记者问他:“因为工作粗糙对考生造成了影响,有没有想过对他们做些补偿?”

  “人生几十年,不在乎这一年两年,今年不行,明年可以再来嘛。”

  本报厦门4月6日电

  (新华社福建分社记者沈汝发对此文多有帮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