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英语备考攻略:哲理型完形填空这样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7 20:21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哲理型完形填空题是高考英语完形填空题重要题型,多出现于情感浓烈的夹叙夹议文中,解题时应注意下列几点(以2005年高考英语完形填空题湖南卷试题为例)。

  一、通读原文推断哲理

  因哲理型完形填空题的哲理往往在文末揭示,因此考生只有通读全文才能发现哲理。
有些完形填空题的哲理并不明确给出,考生应在认真阅读原文的基础上才能准确推断其哲理。

  2005年高考英语完形填空题湖南卷试题在文末介绍沙漠的广阔会让人感受人类的渺小和世上之事无限的可能性,并由此引伸出社会的纷繁复杂和不顺事件的频繁发生。作者含蓄地告诉读者,面对社会变故暗自伤感不可取,主动适应才是真。

  带着对这一哲理的认识重新阅读原文一定会对原文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和应对策略有更为准确的理解。

  二、怀揣哲理理解原文

  准确理解不寻常事件的发生是感受哲理理解原文的第一步。

  原文:When I was thirteen, my family moved from Boston to Tucson, Arizona.

  提示:13岁时我的一家人从Boston搬到Arizona洲的Tucson。——不寻常的事件(搬家)发生了。

  不寻常事件的影响肯定会促使人们做出反应,这反应有可能是主动的积极的,也可能是被动的消极的。准确理解了人们对不寻常事件的影响所做出的反应,才能理解哲理存在的根本原因和文章情节的进一步发展。

  原文:While my older sisters were sad at the loss of friends, I eagerly explored(探索) our new surroundings...

  提示:尽管我的姐姐们对失去朋友感到悲哀,我却急切地探索我们的新环境……

  不寻常事件的发生对有关人员产生巨大影响促使其做出一定反应后,指导人们正确看待不寻常事件的哲理应该出台了,它对端正当事人对待生活变化的态度、调节当事人情绪、改善当事人生活很有好处。

  原文: you can sense how little you are in comparison with the world. Meanwhile, you feel that the possibilities are limitless...

  提示:当你站在山上俯瞰这片沙漠时你能感受到和整个世界相比你多么渺小。同时你可以感受到世界上的事有无限的可能性……

  不寻常事件的哲理终于产生了——生活变化多,要理解生活变化,适应生活变化。

  三、复查全文,检验哲理

  用初读原文推断出的哲理复读原文推断出未知信息后,还应该再次复读原文,以检验自己对哲理产生过程的认识是否正确,文意的发展、情节的延伸、作者的意图是否与哲理完全吻合,如果完全吻合则说明哲理的推断准确无误,对全文的理解也准确无误。如果不完全吻合,则说明在哲理的推断存在偏差,应再次认真复读原文进行修改。

  本例中,通过认真阅读原文可知文章的情节是:搬家——生活改变——姐姐们不适应,我主动探索奥秘,但仍对新环境感到陌生——老妇人解释沙漠(广阔无银,可能性无限)——我悟出哲理:生活中常常会发生不顺之事,应该适应变化,愉快生活。这个情节发展过程与初读原文时所推断出的哲理完全一致,可见哲理的推断、原文的理解均准确无误。(江苏省如皋市城南中学 郝鹏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