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人生规划专家徐小平:高中生如何选择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8 21:13  北京晚报

  高中生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学习目的不明确,人生目标不清晰。上大学、留学或者考研都是为什么?很多学生并不是特别了解。现在的中学生有无数的选择:可以选择国内的大学,也可以选择外国的大学,可以选择公立院校,也可以选择私立院校。选择太多使得学生和家长面临的困惑也比较多。在这一点上,我想,家庭与社会有责任为18至22岁的孩子提高教育和职业的认识。

  高中生在做专业选择的时候应明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论你选什么专业,都要想清楚:这个专业是否是你真正喜欢的,适合你。让孩子来决定自己要学什么专业,这来自于孩子的兴趣和思考,家长不要过多地干涉。尤其是在高考及填报志愿这个重要时期,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倾听孩子,注意与他们的沟通,以了解他们的兴趣所在。

  当然,人的兴趣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后天得来的,这个与家学渊源有些关系,我举一个例子,家里的人都是在教育系统的,那么孩子有可能会选择读师范类的专业。又或者家长是律师、医生等专业人士,孩子子承父业的机会也比较大,并且家长也可以提供一定的资源和社会关系,这个是比较好的,但还是回到那句话:要考虑孩子的兴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