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总复习拒绝猜题、押题 全靠自己救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9 10:55  北京晚报

  公平、公正、有效是高考的一项重要原则,也是高考命题追求的目标。高考只有公平、公正才能为高校选拔提供有信度的文化课考查的依据。为了实现高考公平、公正的目标,高考命题所遵循的原则包括“材料在外,答案在内”;“起点高、落点低”;“陌生之中考查熟悉”;“大开口,小出口”;“层层设卡,题题把关”;一卷的选择题要努力做到“干扰有效,干扰出学生学习的典型错误”、“正确选项分布均匀”等等。高考试题所提供的背景一般是“新材料、新情景、新问题”,所谓“新”就是指考生一般没见过,但是解决这些问
题的“工具”和“依据”在《考试说明》里,在教科书里。

  高考复习要遵循认知规律和认知心理、科学、有序、扎实,不猜题、不押题。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也不要期望高考试卷中出现自己做过的题、见过的材料,这样容易产生思维定式。高考复习必须坚持老老实实、扎扎实实。高考复习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劳动,高考是向自己极限的一次冲击,没有捷径,只要付出了,就会有收获。

  高考复习要做到一手抓《考试说明》、一手抓教材,《考试说明》是命题的依据,教材是高考命题的依托。

  高考复习要做到基础知识扎实、主干知识牢固、网络知识清晰。知识形成网络便于考生记忆知识,理解知识、运用知识。系统论认为:系统组织起来的材料所提供的信息大于部分材料所提供的信息之和。高考复习一定意义上说就是考生自我编织学科的体系、框架和网络的过程。

  高考是考生向自己极限的一次冲击,是向自己人生目标的一次搏击,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骄傲,非下苦功夫不可。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全靠自己救自己。

  精华教育机构 尹宗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