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名师指导高考英语备考:完形填空学会一见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0 10:10  成都商报

  徐群英 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英语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成都市外语协会会员。带过4届高三毕业班,1997年、1998年、2000年所教班级高考英语平均分全省第一。2000年--2001年在美国华盛顿州Battleground学区任教一年。

  高考完形填空旨在全面考察考生英语基础知识和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它集词的用法及搭配,词语辨析、语法、单句理解、语篇理解等考察于一体,既考查学生的语言知识水
平,又检测他们的分析判断能力和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实践能力。

  要组好完形填空,考生必须要有完整的句子意识,上下文意识,主题思想意识,跨文化意识和社会生活体验意识,缺一意识将对文章的理解造成偏差。

  具体解题步骤:第一步,读懂大意。读懂首句与最后一句。首句往往不设空,是了解全文的窗口,而尾句往往是对文章的总结或结论。留意文中的暗示,提示句往往承上启下,概括全文。努力找出关键词句,推断出短文的主题与大意。

  第二步,细读全文,瞻前顾后,先易后难,做出选择。边读边选出那些只根据上下文语境就能确定的直接而明确的答案,如固定词组、常见句型等以增强信心。语法问题不仅要考虑时态、语态、语气,还要考虑词法、句法。语义问题要根据上下文及其语言环境进行合乎逻辑的推理判断。注重跨文化意识,辨析中西方文化的不同,了解文化背景。结合生活常识对文章进行判断。

  第三步,复读全文,推敲难题,检查验证,确认答案。做完一篇完形填空后,考生应把空白处根据自己的选项补全,再仔细通读一遍,重点放在还不太有把握的题上,通过对全文的主旨、线索的理解、作者的意图、文体特色、文章的精神的再次验证,着眼全局,仔细推敲,确定答案。若对已选答案有异议,若无100%的把握最好不改,因为第一感觉往往是很重要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