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招研速度莫超过GDP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1:32   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莉 通讯员 刘涛章 丽苏玲)4月7日晚,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杨卫在华中科大讲座称,国务院的一项研究显示研究生的素质在下降,但具体原因需辩证分析。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招研速度“至少不能超过GDP增长速度”。

  他介绍,国务院专家组研究了我国二十多年的研究生培养历史,并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约有一半的研究生导师、研究生院管理人员和往届研究生认为,现在培养的研究生质量不如以前。

  杨卫认为,该调查不能直接证明现在研究生质量比以前下降了。首先,研究生入学数目翻番,现在每年研究生招生是40万左右,大概占同龄人口的2%;十几年以前,研究生招生4万人左右,大概占同龄人的2‰。如果假定同龄人的智力水平没有发生改变的话,原来招收相对最优秀的2‰和现在的2%之间不具有直接可比性。

  此外,参照系的潜在变化、导师的学术水平、我们现在评价优秀研究生的标准等都发生了变化。

  杨卫还认为,现在感觉研究生素质下降可能并不是说平均水平在下降,而是研究生之间的质量差距拉大了。原来的研究生培养质量相对来说比较规整。现在研究生之间的差距是相当大的。

  他指出,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需要提高导师的水平,还要控制研究生招生速度,“至少不能超过GDP增长速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