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北京市宣武区自考办:他们心里装着监狱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0 11:41  《北京考试报》

  在宣武考试中心及自考办领导心里,除了服务好每次考试的5000余名社会考生外,他们心里还装着清河监狱的几百名服刑人员考生。自考办主任欧阳丽说,服刑人员通过自考让自己失足的人生多了次悔过的机会。他们也是自考的成员,我们要同样对待,尽力为他们提供学习方便。

  宣武区设立监狱考场20年来,区自考办的工作人员换了,监狱搬了,参加自考的服刑
人员也换了几茬,但区自考办服务监狱考生的工作没变。从服刑人员首次报考,到办理结业证明,学习的每一步,宣武考办的老师比考生记得都清。欧阳老师说,现在考生都在忙于4月自考,上个月他们为服刑人员备齐的几十套教材,刚由监狱干警拉走。监狱考场设立后,宣武区考试中心主任于汪洋及自考办老师到清河监狱调研了解到,教材、辅导材料及服刑人员参加计算机应用基础课考试是干警最头疼的问题。不少服刑人员的家属反映自考教材难买,找不到要买的书。有人虽然买了,书名相同,却不是规定教材,或版本不对,或作者不对,影响服刑人员学习。干警们还希望能有辅导光盘,这样可以将报自考的服刑人员集中起来统一辅导。当时考办老师一条一条记下来,回去后,立即为监狱考生准备教材和辅导资料,区教材部没有的,马上到市自考办购买,包括课程模拟题、练习册,还有光盘,一本不少交给了服刑人员中的自考生。直到现在,区自考办每年都为监狱考生提供教材,一直未间断。

  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的考试完全在计算机上进行,考试要求有机房,且电脑的配置也要达到规定要求,之前由于条件限制,服刑人员无法参加,区自考办了解情况后多次与市自考办协调,并请市自考办专业老师到监狱现场检验、调试计算机,为清河监狱考生在监狱内第一次计算机应用基础考试创造了条件。当时虽只有两名考生,考试当天市自考办及区自考办两位监考老师早上天微亮就出发,顶着星星回到市里。

  自考一年考两次,宣武区自考办的老师要在清河呆四天。200多公里的路程,每次监考,他们都是前一天就到清河,以保证第二天准时开考。宣武考办老师总会将每次考试成绩单提前打印好,认真清点、核对无误后装在档案袋里,亲手交给监狱干警。这张小小的成绩单承载的,不仅是监狱考生将来办毕业的凭证,还是申请积分减刑,提前获得自由的依据。

  在给社会考生发放成绩单的日子里,区自考办老师更为那些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加分、甚至减刑的服刑人员高兴。此时也是区自考办老师较辛苦的一段时间,如果服刑人员取得最后一门课程合格成绩,就可以办理结业手续,要开具结业证明。无论天冷,天热,只要干警带着材料到区里,区自考办老师都会在最短时间内去市里将结业证明开好。“对一个努力想学习、想改造自己的人,我们没理由拖延,自己累点,苦点没什么,只要能对他们改造、重新做人有帮助就好。”至今,欧阳老师还记得一名服刑人员为办结业证明打来的“亲情电话”,请求提前将自己的成绩单打印出来,好办理结业证明,获得减刑,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区自考办很快为这名监狱考生打印了成绩单。还有一名考生出狱后办理毕业手续时,论文成绩丢失无法办理,因为结业手续是十年前办理的,毕业手续办理起来很麻烦。考办老师比考生还急,她们多次到市自考办为考生查找原始记录,找当时指导该考生论文答辩的老师,才证明考生的论文成绩为“优”。虽然费了许多周折,但看着这名考生领到自己迟到十年的毕业证书,自考办老师都打心眼儿里为他高兴。

  目前,清河监狱仍有几百名服刑人员在参加自考,宣武自考办老师们表示,他们将与监狱干警一道保障服刑人员顺利参加自考。至今,参加自考的服刑人员已达到6000人次,近30名服刑人员通过了所报专业的全部课程,他们因此可以得到减刑的奖励,提前获得自由,并通过在狱中所学知识,为新生活奠定了更好的基础。(北京考试报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