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除了考研还是考研 考上研究生就是成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2:18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4月9日讯(记者 李萌博 实习生 陈文举 周宁)近日各高校考研成绩陆续出来了,很多落榜的同学迅速把手中的参考书换成求职的简历,奔走于各种招聘会之间,但也有个别落榜的同学依旧留守在教室里苦读,准备明年继续考研,理由很简单:“因为大学4年,除了考研,我什么都不会。”

  这两天,省城某高校师范类毕业生小胡情绪非常低落,考研成绩出来了,她报考了北京一所名牌高校的热门专业,但因比录取线少了5分而与之失之交臂。考上研究生一直是小胡的梦想,小胡说,自己从大一下学期就树立了考研的目标,“当时是因为系里一位师姐考上北京那所名校的研究生,感觉非常风光,再说本科毕业没好工作,所以就想考研了。”

  在余下的大学3年时间里,小胡每天早出晚归,除了苦读那几本考研参考书外,对其他一切都不感兴趣,甚至有些与考研无关的课都不愿上。“成功=上研究生,有一份好工作的唯一途径也只有研究生!”小胡告诉记者,不仅她一直这样认为,身边很多考研的同学也这样想。现在小胡已不打算找工作了,准备再复习一年,明年接着考。

  记者在近日采访中也遇到了不少像小胡这样的同学,大学4年把宝全压在考研上,现在考研失利了,由于平时没有任何其他锻炼,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明年继续考研上。

  “考研=成功”成立吗?其实小胡也产生了怀疑,最近她听说3年前考上北京那所名校研究生的师姐也在为找工作发愁,“现在研究生每年都在扩招,就业时也不再吃香,看来即使考上研究生,也很难找到好工作。”

  “把考研作为找到好工作的唯一出路是个误区。”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家权朝鲁教授对记者说,考研只是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途径之一,考研的学生并不能忽视其他能力的培养,但现在有些同学认为只要拿到高学历就是人才,就能找到好工作,这是对人才标准的扭曲。山东大学教务处的一位老师则认为,就高校培养本科生的第一目的而言,是向社会输送人才,参加工作是第一选择,而不是为考研培养的。而且即使研究生毕业,也还是需要从社会基本的工作做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