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全国职称外语考试应否“一刀切”又掀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0 16:56  《羊城晚报》

  考过四六级能否免再考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彭锋报道:今早,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开考,全国上百万专业技术人员同时伏案作答。职称外语考试应否改革,再度成为热点话题。

  今早有人缺考

  今早,记者来到考点之——华南理工大学,发现虽然还有5分钟就开考,但一些考场仍有空位。为什么有人缺考呢?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多半是觉得自己考不过,或有其它急事,就不来了。”任职广州某农科站的何先生说,为申报高级农业师,他已参加过两次职称外语考试,但都不及格:“我们几乎天天奔波在田间地头和实验室,本职业务都很忙,哪有时间复习?”

  也有人对“考试可以携带词典”不解。“既要考查英语水平,又允许翻字典,这是否有点

幽默?”去年已通过了考试的小林说。“大家一边翻阅字典,一边作答,这样的考试还有多大意义?”

  “一刀切”遭质疑

  记者在考场还遇到了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贺立平。他的英语水平已经很好,为了申报正高职称,也不得不参加外语考试。他认为,目前的职称外语考试最明显的问题是,外语考试无法真实衡量申报职称者的专业技术水平,一个人的外语水平低,并不一定缺乏专业水平,同样,外语水平高也无法说明其专业水平就一定突出。

  陈女士担任一家省属事业单位副总已有多年,可她的职称却一直停留在副高,原因是没有外语成绩。对此,陈女士有点无奈地表示:“难道我没考外语水平就差了吗?如果一定要考外语才评正高,那我宁愿不评!”

  贺立平直言,虽然职称外语考试并不是很难,但对一个人提高外语水平却毫无用处,而且大多数人考完试、评上职称后,就将外语扔在一边,在工作中真能用上的寥寥无几;况且不同职位、行业对外语要求相差很大,“一刀切”的评判标准实在不合理。

  能否放宽“免考”

  人民网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九成的人认为应取消职称外语考试。但大多数专家并不支持这一看法。有人才专家表示,现行职称制度已逐步改革,建立了能力与实绩的考核标准,职称外语考试也应做到不搞“一刀切”、不搞“一个模式”,“外语考核还是有必要的,但标准就要视不同岗位和专业而定。”

  有关人士还表示,目前我国已设立或引进多种外语水平考试,建议职称外语考试也可引进外语水平证书互认机制。“对于那些参加了托福、大学

四六级等考试,并取得相应证书或达到相应分数的人,可以考虑让他们免考职称外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