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年浙江高校招生政策确定 报名人数超3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0 22:33  浙江招生考试网

  2006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达35.2万人,比2005年增加3.9万人。为更好地服务考生和更有针对性地制定高校招生计划,2006年我省首次将各项高考报名时间同步并提前至1月初进行。同时,根据教育部要求,继续深化招生改革,进行相关政策调整,推进高考“阳光工程”制度化。

  高考录取率:力争不低于去年

  据新组建的省教育考试院最新统计,2006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继续增加,达到35.2万余人,其中文科11.37万人,理科20.06万人,艺术3.06万人,体育0.71万人;应届生占88.2%,往届生仅占11.8%。报名总人数比2005年增加3.9万人,增幅达12.46%,其中文科增13.5%,理科增11.4%。报名人数最多的三个市是温州市6.42万人,台州市4.76万人,杭州市4.67万人;绍兴市增幅最大,增25%,宁波市增量最大,增0.76万。2006年省属普通高校初定本科招生计划11万人,比去年增加13.4%;专科招生计划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6.3%;考虑到报考人数剧增,我省将积极争取外省优质资源尤其是本科招生计划,力争高考录取率不低于2005年。

  另外,全省单考单招高职(“三校生”)报考数为5.86万人,比去年增长2.6%,其中杭州市、温州市均超过1万人;17个专业类别中报考人数居前三位的是,计算机1.40万人,财会0.81万人,外贸0.57万人。根据教育部关于2006年“三校生”升入高职院校的计划不超过中职毕业生人数5%的规定,今年我省招收“三校生”计划数初定为1.5万余名,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为了增加“三校生”升学机会,省教育厅再安排了1万多名成人教育脱产班计划,以弥补普通计划的不足,从而将确保单考单招高职的总录取率不会低于2005年的水平。

  自主命题:以省考试说明为依据

  根据教育部部署和我省实际,2006年我省自主命题科目仍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小语种试题委托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外语科目(英语、各小语种)仍不组织听力测试。

  2006年我省自主命题将坚持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利于基础教育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扩大高校自主权、有利于考试的科学、公平和高效的原则,保持命题思路的连续性与稳定性,贴近学生实际,贴近时代生活,注重考查基础和能力,特别是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试题原创性,把握适度的区分度和适中的难度,区分度和难度与去年基本一致。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教育部《考试大纲》要求,组织编印和公布的我省相关科目的考试说明,是我省自主命题的主要依据。

  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对自主命题有关教师的遴选将体现广泛性和代表性;省教育考试院不组织任何形式的高考命题咨询、讲座活动,不编印任何复习资料;命题人员也不参加与高考有关的咨询、讲座等活动。

  高考政策:加分项目等有所调整

  根据教育部规定,2006年高考加分项目等相关招生政策有较大调整;从今年起,艺术兼文科考生数学成绩计算方法与艺术兼理科相同,100%计入总分。

  我省已经规定,从2003年开始,高考加分项目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执行。今年教育部对高考加分项目进行了调整:新增了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一、二等奖者和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加20分的项目;自谋职业的退役军人均可加10分(去年仅限城镇退役军人);减去了“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个人奖”等省级赛区获奖者的20分加分项目。增加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范围: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报考高等学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操作办法:各科实行网上阅卷

  为了进一步体现公平公正,继2005年我省高考外语、语文试行网上评阅试卷后,2006年网上阅卷范围扩大,在各科目全面实施。实行网上阅卷,将考生答卷经过高精度扫描,由计算机将所答试题随机分送给每位阅卷教师,对同一答题至少由两位教师“背靠背”分别打分,从而减少不同评卷教师之间评定分数时无形中所产生的相互影响,使阅卷工作实现最大化的公平公正。

  除高考各项报名同步提前以外,我省将优化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将提前批录取学校的志愿数由去年的两个增加到六个学校志愿(与文理科其它批次相同)。高考志愿信息将全省集中统一采集,进一步完善招考信息采集和公布办法。

  考生电子档案是高等学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2006年电子档案,将继续对考生实行参加国家教育考试诚信记录,主要对考试违规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进行登记,在此基础上,考生电子档案的诚信记录内容增加了“在招生其他环节违规的简要事实及处理意见”的内容。

  阳光招生:推进“阳光工程”制度化

  为畅通社会和考生对招生考试工作的监督渠道,我省将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高考“阳光工程”制度化。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我省继续完善阳光招生“四大机制”,狠抓薄弱环节,扩大公示内容,增加透明度;增加信息查询范围和渠道,全面公布省和各院校录取机构设置、职能及具体录取日程安排、程序、办法;全程公布院校一志愿报考人数、生源及各批次录取、补报志愿、计划等信息。

  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推进“阳光工程”制度化,我省将进一步把高考安全工作与“阳光工程”有机结合,严厉处置舞弊行为,确保考试公平。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和诚信教育,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层层签订责任状,强化标准化考场建设和管理,严肃考风考纪,杜绝有组织、群体性舞弊和腐败行为;重点防范高科技作弊。

  2006年我省将强化阳光招生的秩序管理,采取有力措施,杜绝乱收费和违规录取、严打非法中介诈骗活动。任何高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严禁弄虚作假及违规录取考生,未经教育部批准和统一公布的招生计划和专业一律不能招生,并采取更加坚决和积极有效的措施,防范和打击非法中介,维护高考良好的秩序。有关负责人强调,各高校在进行招生宣传中要加强自律和监管,坚持实事求是,不夸大其词,不闪烁其辞,不含糊其词,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实实在在的优质服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