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英语冲刺复习攻略:突破写作争取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1 11:06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郓城师范高三年级组 田智稳

  高三英语复习已进入后期阶段,结合多年教学实践经验,笔者认为高考英语后期复习应看重以下两点:

  一、短期突破靠写作。

  进入高三,考生会做大量的模拟训练以提高应试技能,但就整体而言,写作最容易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考生要想拿到21-25分的高分,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写作练习时选择词汇要标新立异。英语中表达同一个意思的单词很多,从中找出与众不同的可以显得贴切自然,使语言不致于单纯和幼稚。例如:

  原句:Once I often had lessons at weekends and did a lot of homework at night.

  改后:I used to work even at weekends doing endless homework and attending classes as well.

  其次,考生要注意避免使用相同长度的相同句型,而要使句式变化多样、得体。长短句的运用都是驾驭语言能力的体现,二者的完美结合才是写好文章的关键。此外,那些改变了句子开头方式的感叹句、倒装句、独立主格、分词结构等句式的混合有效使用,也可以提高表达的层次感和节奏感,增添文章的色彩。例如:

  A terrible storm hit the city in the 1980s.代替There was a terrible storm in the city in the 1980s.

  另外,掌握体裁格式,布局合理划一。在写作中,要使用好过渡性词语,同时注意详略得当,主题突出,写好开篇交代句和末尾总结句,增强文章的照应性。

  二、高分争取看阅读。

  阅读理解涵盖了英语的各个部分,解题的首要步骤是将短文的大意理解清楚,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后期阅读应当从以下几点尝试:

  首先,千万不要停止对阅读量的扩充,要增加阅读理解的篇数,扩大阅读材料的范围,适当加大阅读理解的难度,同时要进行限时训练,保证既快又准。其次,结合前期训练阅读出现的问题,在后期训练时不能仅仅满足于读后做题,更要着力分析和查找失误的原因,不断矫正阅读的不良习惯。我建议,对做过的阅读测试题也要拿出来重新阅读一下,这样没有读后急于做题的压力,同时还可以对比前后阅读的异同,尤其对出错过多的阅读理解材料,可以明显找出理解时的方法错误、心理错误、分析判断错误,可以大大提高阅读技巧,增强理解能力。

  建议考生针对阅读理解在高考当中的题型,从“事实细节”、“主旨大意”、“推理判断”和“猜测词义”四大类进行逐项练习,分清题目的特点,强化解题思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