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体育生喝饮料加油 专家提醒喝多不利睡眠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2 09:56  北京晨报

  专家忠告:青少年不宜多喝咖啡因含量高饮料

  “中考体育你喝‘红牛’了吗?”这句有些怪异的问候语成为本市不少中考考生之间流行的口头禅。昨天,在北京四中举行的西城中考体育考试现场,手持易拉罐装红牛饮料进场的考生随处可见。一名考生向记者透露,他们班估计80%的学生考前喝过“红牛”。

  现场目击

  上跑道前争喝红牛饮料

  “快把‘红牛’给我,我再喝一口。”昨天上午,即将参加800米长跑的西城161中一考生对看台上的同伴说。喝完“红牛”后,这名考生信心十足地走向跑道。

  记者看到,她所喝的红牛饮料是瘦长型包装的牛磺酸强化型功能饮料。“考前20分钟喝的话管用,能增强体力。”因缓考坐上看台的王同学透露,班上估计80%的同学考前都喝过“红牛”。为准备体育考试,她还特意带来8大块巧克力,“主要是增加能量。”在记者旁边,一位家长正悄悄弯腰叮嘱即将参加考试的孩子:“搁在袋子里的‘红牛’你喝了吗?”而在考场边的垃圾桶内,考生扔掉的红牛及其他功能性饮料的易拉罐、瓶子随处可见。

  家长看法

  喝红牛是图“心理安慰”

  “喝‘红牛’没用,不就图个心理安慰。”李先生的看法代表了不少在场考生家长的意见,考前让孩子吃得清淡些、喝些白开水、调整好心态去考就行。一些学校的教师也不认可喝“红牛”在中考体育中的“奇效”。而北京教育学院西城分院附中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学校里喝“红牛”的人不多,因为老师要求不要喝。

  教委表态

  不会向考生推荐饮品

  西城教委体卫科的胡科长向记者透露,前几年红牛饮料还联系过赞助中考体育,但教委没有接受。“这类运动型饮料对体育考试没什么帮助,主要在心理上有些安慰吧。”胡科长还强调,教育部门不会向考生推荐任何饮品。

  家长算账

  孩子体训耗资过万

  学生家长李女士算了一笔中考体育经济账:孩子因为体育成绩不好,进入初三后,除了每天在学校和同学一起跑步外,家里还特意给他“开小灶”——进健身俱乐部接受量身订做的应试训练。李女士花了3500元给孩子买了一张健身卡,每周平均练习一两次,每次花费70元。健身指导师针对中考体育项目的具体要求,给孩子制定耐力、速度、力量等多个项目的训练方案。

  “成绩还是有所提高,原来1000米需要用5分多钟,现在提前到4分多钟了。”李女士还透露,为应对中考体育,家里还购买了排球、实心球、哑铃和跑步机,光跑步机就花了4000多元。晨报记者 罗德宏

  专家忠告

  功能饮料喝多不利睡眠

  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艾华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功能饮料咖啡因含量比较高,建议未发育成熟的青少年不宜多喝。

  据介绍,功能饮料的兴奋作用主要来自所含的咖啡因。少量饮用问题不大,但用量较大或长期饮用不利于青少年的休息睡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