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年山东高考录取率不乐观 专家全面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2 10:3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2006高考完全手册

  据教育部估计,今年全国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将首次超过1000万。由于我省高校招生实行“全省大排队”,全省考生人数和招生计划多少关系到每个考生的利益。

  面对严峻的高考形势,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应全面把握高考招生政策、正确填报志愿。

  考生人数增加7万人

  我市高考报名于4月9日结束。记者从招考部门获悉,市内四区报名考生近1.3万人,比去年增加了四五百人。据各区招考办反映,今年对口高职考生人数比去年减少,这意味着参加普通高考的学生增加较多。目前全市的考生人数正在统计中,结果还不得而知。不过,据省考试院的预测,今年我省考生人数将达80万人,而去年仅为73万人。更多的考生报名参加高考,意味着今年的高考竞争将更加激烈。

  省内高校小幅扩招

  考生人数大幅增加,大家把希望寄托到了高校扩招上。上个月,全省高校招生计划工作会在济南举行,省考试院在会议上宣布,今年我省省属院校(不含山大、海大和石油大学3所部属院校)计划招收37.97万人,比去年计划增加3.77万人。与前两年相比,今年高校扩招的脚步显然放缓了。

  另外,往年我省高校有弹性空间,学校可根据生源情况追加招生计划。从去年开始教育部紧缩政策,今年更规定高校必须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在计划外违规招生的将不予电子注册,学生无法获得学籍。

高考录取率可能降低

  去年我省有73万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录取52.2万人(含补录4.2万人),全省高考录取率达到72%。由于我市高考实行单独划线,本科二批线一般低于省线20分左右,我市的高考录取率高于全省,录取约为“十取八”。有关专家预测,由于面临考生人数剧增和招生计划增加缓慢等不利因素,今年我省高考录取率可能有一定程度回落。

  专家建议考生,除了努力复习力争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外,考生全面把握高校招生政策、正确选报志愿也是提高中榜机会的一个重要因素。

  高考政策篇

  语数外三科自主命题

  今年普通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考试科目文科为语文、数学(文史)、外语、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理科为语文、数学(理工农医)、外语、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语文、数学、外语试卷满分为150分,外语中含听力测试30分,“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试卷满分为300分,总分为750分。

  对口考试提前半个月

  今年对口高职改在5月20日至21日举行。考试采用“3+2综合”模式。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分值各为100分,专业理论综合、专业实践综合各为200分,总分700分。(记者 姜好)

  搜集高考情报家长成主力

  广泛搜集与重点搜索相结合可提高咨询效率

  “考试考学生,考前考家长。”从4月起,各地高校的高招咨询活动就接连不断。人们不难发现,在咨询的人流中,多数是家长的面孔。让家长们眼花缭乱的高招咨询现场,到处都是院校今年的招生专业计划、招生政策和信息,以及办学特色、校园文化等。家长该从哪儿下手呢?全面掌握一些高校招生办公室的老师认为,家长和考生需要收集的信息主要有:当年高考最新政策、规定,感兴趣高校的录取政策和

录取情况,当年在本地区的招生计划;近3年来本地区高校录取新生的形势,以及重点、一般、高职高专各批次院校的调档
分数线
;自己感兴趣的院校及专业前3年的录取分数线,仔细研究其招生档次和冷热变化的情况;了解感兴趣高校的地理位置、历史沿革、师资水平、专业设置、专业性质和培养目标、主要课程,对考生政治、学业和身体素质有无特殊要求,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学校收费情况和奖、贷学金发放办法等。

  重点搜索“要有针对性、有目标地进行咨询、搜集信息,不要漫天撒网。”北京印刷学院招生办公室的邓漪老师建议考生家长搜集资料前,要充分考虑“考生平时成绩在班级、年级、学校中的成绩处在什么位置,最近几次模拟考试成绩处在什么位置,考生的兴趣爱好、体检情况、性格、心理承受能力和临考发挥水平的程度、家庭经济条件”等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目标高校”和“目标专业”,再重点搜集信息。

  专家建议家长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应为各级招生管理部门及各高等学校的招生部门,也可以直接向孩子准备报考的院校招办咨询。另外,在考前听听班主任老师的意见,很有帮助。(昭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