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三家长的苦与乐:“二诊”没考好不必郁闷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2 11:21  成都商报

  一日,一家长到校找俺,未开口泪满襟,待到半包纸巾湿,方才启唇吐真情:她的孩子看到“二诊”成绩后,告诉她考得不理想,倾诉了心中的苦闷后,说想跳楼!家长信以为真。

  哎呀,原来如此,把俺的细胞吓死好多——感冒都好了一大半。

  各位家有高考生的家长,“二诊”的成绩各校已作了统计和排序,考生看到成绩后,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愁的这部分同学的流行语言是“我想跳楼”、“打击惨了”,这是考生用夸张的手法对没有达到自己预期成绩的一种自责,是不良情绪的一种宣泄,这样,他们的压抑、烦恼才会得到释放,感到轻快。这通常是考生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应是一种好的现象,所以家长不必夜不成寐,心悸泪流。

  这虽然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却不能不重视,家长和老师一定要及时沟通,相互配合,从不同的立场和角度,输导好考生,稳定考生的情绪,减轻考生的心理包袱,让考生轻装上阵。

  家长该怎么办?

  孩子,我希望你过得比我好,尽快忘掉失败的烦恼,我对你的要求并不高,只要认真拼搏过就够了;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走不出失败的阴霾,这样会使以后的情况越来越糟。

  老师该怎么办?

  分析考生的试卷:在得分的题中分析出考生的优点进行表扬,在失分的题中找出考生该得分却又粗心大意失分的地方,已得分加上粗心的失分肯定大于现有的得分,几科相加,考生总的分数将上升许多,基本上可到达考生的预期目标(甚至超过),此时,考生的自信心会大增;再从考生确实不能得分的题目中分析原因,指出今后复习的方法。

  分析考生高中各阶段的学习态度:考试后经常发愁的大多数考生有一个共同的现象:高一、高二玩,进入高三才逐渐进入学习状态,而高三阶段的每次测试是一种综合能力的考试,综合能力的提升是需要时间和勤奋的。想通过短时间的努力收到立竿见影之功效,这在高中的学习中是很难的。而考得好的绝大多数学生在整个高中阶段的学习都相当努力。

  分析考生的心理:现在高三的学生,心理还不是很成熟。应该告诉他们,生命是可贵的,身体是脆弱的,从高楼跳下的历程是不可逆的分解反应;考生应该锻炼自己抗打击的能力、适应逆境的能力和承受失败的能力,应该学会坚强、勇敢。

  高三的考生们,成功了,与父母、朋友共享,不应飘飘然;失败了,应一笑而过,不应苦闷和懦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