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取消职称外语呼声高涨 应试者为何仍络绎不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2 12:03  金羊网

  3亿国人在学英语,翻译缺口却高达90%。

  4月9日上午,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开考,各地上百万专业技术人员同时伏案作答,职称外语考试应否改革再度成为热点话题。一家网站的调查显示,有超过九成的人认为应取消职称外语考试。

  有关取消或改革职称外语考试的呼声近年来一直不绝于耳。但是,为什么职称外语考试年年依然,应试者络绎不绝呢?

  有人说,这是片面的人才观在作怪。在一些人看来,所谓人才就应该是通才,就应该样样精通,尤其是在现代化建设中,外语更应该通了,这样才像个人才,才符合职称等级嘛。但是他们想到没有,仅仅通过一次考试的引导,外语到底能够让多少人精通甚至初通?即使参加过考试,通过了考试,需要外文资料的时候,大多数人没有翻译恐怕也寸步难行,到手的等级证书又有什么用?

  也有人说,这是利益驱动使然。每年的职称外语考试,从报名费到资料费、培训费,加起来恐怕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不知道能养活多少人,如果没有了这个考试,某些人也就失去了挣钱的大好机遇。

  实际上,职称外语考试实在是劳民伤财。每年一到考试前夕,一些专业技术人员就不得不奔波于此,报名、交费、参加培训、加班加点“突击”复习,不知道要耗费多少时间和精力。

  而且,这种考试方式对考生往往起不了太大的正向激励作用,实际效果恐怕适得其反。首先,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尽管业务精通,但由于外语基础差、没有时间复习等原因,很可能无法通过这种考试,从而拿不到评职称必需的等级证书,这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他们钻研业务的积极性,本质上是对人才的一种压抑。其次,这种靠“突击”复习、圈定范围、有偿培训完成的考试,实际上是成人应试教育的一个社会示范,对提高人们的外语水平着实没有太大的帮助,只能助长应试教育的社会风气。

  前不久的一则消息称,目前我国约有3亿多人在学英语(专业和非专业),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4。专家预测,再过几年,我国学英语的人数将超过英语母语国家的总人口数。规模如此庞大的人群在学英语,可实际应用水平到底如何呢?据国家外文局调查,目前我国从事同声传译和书面翻译的高端外语人才依然严重缺乏,能够胜任中译外工作的高质量人才缺口高达90%。人们不禁要问,这么多人在学习外语,为什么翻译人才还紧缺呢?把外语放在如此重要的地位,究竟对我们的实际工作有多大作用呢?

  建议除特定行业、特定岗位外,取消职称晋升中对外语等级的硬性要求;职称外语考试也可以继续搞下去,但不能搞“一刀切”,要允许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自愿参加。(作者:殷建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