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第二军医大学各专业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2 13:40  第二军医大学网站

  l 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

  临床医学八年制实行“八年一贯,本硕博融通”的原则,通过加强基础,注重素质,整体优化,面向临床的培养模式培养适应军队卫生事业发展的,具有宽厚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临床工作能力和独立的临床科研工作能力,能够开展并指导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所要求的各种临床救治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较强的发展潜能;具有扎
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科学素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临床医学高层次专门人才。招生对象为地方应届高中毕业生。

  本专业培养的主干学科有公共基础、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军事医学。公共基础课教学安排在

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两所综合性大学。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英语、计算机、数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及野战内科学、外科学及野战外科学、中医学、妇产科学、军队卫生勤务学、军队流行病学、基因工程、临床流行病学、急救医学和灾害医学等。

  完成全部学业课程考试合格并且达到学校的各项要求者,颁发医学本科、医学硕士、医学博士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博士学位,同时授予医学硕士和医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实行分流淘汰制度,依据学籍管理规定,因任何原因中途不再继续学业者,根据完成学业情况,实行本科、硕士分流淘汰或其它处理。

  学员毕业后在军队各大

医院从事高级临床医学工作,或在军队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l 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专业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国防卫生事业发展的,具有较广泛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较坚实的现代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临床医学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方法;具有适应未来军事医学技术竞争的基本素质和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专业人才。本专业招生对象为地方应届高中毕业生。

  本专业主干学科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军事医学。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英语、计算机、化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及野战内科学、外科学及野战外科学、中医学基础、妇产科学、儿科学、军队卫生勤务学、军队流行病学。

  完成全部学业课程考试合格并且达到学校的各项要求者,颁发医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学员毕业后在军队医院从事临床医学工作,或在军队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l 海军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专业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国防卫生事业发展的,具有较广泛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较坚实的现代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军事航海医学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掌握航海医学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方法;具有适应未来军事医学技术竞争的基本素质和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专业人才。本专业招生对象为地方应届高中毕业生。

  本专业主干学科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军事医学。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英语、计算机、化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及野战内科学、外科学及野战外科学、中医学基础、妇产科学、儿科学、海军卫生勤务学、军队流行病学、潜水医学。

  完成全部学业课程考试合格并且达到学校的各项要求者,颁发医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学员毕业后在军队医院从事临床医学工作,或在军队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l 麻醉学五年制本科专业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国防卫生事业发展的,具有较广泛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较坚实的现代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麻醉医学基础与临床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能运用所学知识,掌握常见手术麻醉处理、危重伤病监护、复苏的基本技能;具有适应未来军事医学技术竞争的基本素质和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专业人才。本专业招生对象为地方应届高中毕业生。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麻醉医学。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英语、计算机、化学、人体解剖学、麻醉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免疫学、麻醉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及野战内科学、外科学及野战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急救医学、临床麻醉学、重症监测与复苏学。

  完成全部学业课程考试合格并且达到学校的各项要求者,颁发医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学员毕业后在军队医院从事临床麻醉工作,或在军队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l 精神卫生五年制本科专业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国防卫生事业发展的,具有较广泛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较坚实的现代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在医疗实践中防治由社会、心理以及生物学等因素引起的有关精神疾病及心理、行为障碍;掌握现代战争条件下心理、精神疾病的防治原则及处理方法的医学专门人才。招生对象地方应届高中毕业生。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英语、计算机、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免疫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及野战内科学、外科学与野战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心理学基础、发展心理学、行为医学与心身疾病、临床心理学、神经内科学、临床精神药理学、精神病学。

  完成全部学业课程考试合格并且达到学校的各项要求者,颁发医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学员毕业后在军队医院从事精神疾病防治及心理保健工作,或在军队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l 中医学五年制本科专业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国防卫生事业发展的,具有较广泛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较坚实的现代医学基础理论和扎实的中医药理论基础;掌握方药理论和临床医学理论及实践技能;具有中医临床病症的辩证诊治和急、难、重症的初步处理能力,能顺利阅读古典医籍和专业外文资料;具有主动获取知识,掌握相关领域科技研究发展动态,运用创造思维进行中医药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有基础医学、中医临床医学。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古典医籍、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学等。

  完成全部学业课程考试合格并且达到学校的各项要求者,颁发医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学员毕业后在军队医院从事中医学临床工作,或在军队医科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l 公共事业管理四年制本科专业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军事医疗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的职业化管理干部,具有较广泛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较强的外语综合运用能力;熟悉医药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管理学科与军事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了解我军卫生事业管理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在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中进行卫生勤务组织指挥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调查设计与运用计算机编程、统计软件包进行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的能力;有较系统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交往和组织协调能力。招生对象为地方应届高中毕业生。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军事医学。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英语、高等数学、运筹学、计算机应用与编程、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内科学及野战内科学、外科学及野战外科学、急救医学、卫生法学、管理学、军队医院管理学、军队卫生经济学、军队卫生统计学、军事预防医学、军队卫生勤务学。

  完成全部学业课程考试合格并且达到学校的各项要求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学员毕业后从事军队各级卫生管理部门的管理工作,或在军队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l 药学四年制本科专业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我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在牢固掌握本专业需要的数学、物理、化学、现代生物学及相关基础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掌握合成药物及天然药物的性质、化学结构与药理作用的关系及其对人体生理、病理过程的影响;掌握药物的制剂、质量控制及在临床上的合理应用,具备现代医学和药物化学的理论与技能;掌握有关的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掌握部队平、战时药材的筹划、供应及医院制剂、药品的管理原则和药理法规,了解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药材保障勤务的专门人才。招生对象为地方应届高中毕业生。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有化学、基础医学、生物学、药学。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英语、数学、计算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药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基因工程药学、军队药材供应管理学、军事医学概论。

  完成全部学业课程考试合格并且达到学校的各项要求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学员毕业后在军队医院从事药学制剂、鉴定及临床药学工作;或在军队医科院校、科研单位从事药物开发、药物生产和药品管理工作。

  l 生物技术四年制本科专业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我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从事教学、生物技术研究、开发的高级专门人才。招生对象为地方应届高中毕业生。

  毕业学员应具有生命科学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毕业后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或在军队医科院校、高新生物技术科研机构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有基础医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英语、数学、计算机、化学、

化工原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药理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工程。

  完成全部学业课程考试合格并且达到学校的各项要求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l 护理学四年制本科专业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军队卫生事业现代化建设,从事高级临床护理的专门人才。招生对象为地方应届高中毕业生(目前限招女生)。

  护理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在军队护理事业发展中起骨干作用的护理学人才。具有坚实而广博的自然科学、社会人文科学、医学基础知识和先进的护理理论及技能;能够对个体和群体进行全面、系统的健康评估;为急、重症病人、慢性病人及临终病人提供有效的护理和支持;掌握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战伤护理的基本技能。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有基础医学、护理学。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英语、计算机、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心理学、护理学基础、临床护理学Ⅰ、临床护理学Ⅱ、急救护理学。

  完成全部学业课程考试合格并且达到学校的各项要求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学员毕业后在军队医院从事高级临床护理工作或护理管理工作,或在军队医科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护理教学与科研工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