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上海高考志愿填报:如何利用各类加分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2 13:42  新闻晨报

  最近,不少高三学生已拿到各种加分表。有的来自于市级加分,有的则来自于学校的加分优惠。在感到幸运的同时,有些学生和家长感到有些"迷糊"。加分"优惠"有哪些适用范围?市级加分和校级加分的使用又有哪些区别?晨报教育周刊也经常接到这类问题的咨询。为此,晨报专门采访了静安区教育考试中心主任胡关荣,请他来为考生、家长排疑解惑。

  【加分种类、作用】

  高考加分一般分两类

  对于上海的考生而言,拿到的高考加分一般分成两类。一类是市级加分、又称作政策加分。如学生在市级学科、科技、艺术类竞赛等项目获得名次。根据市教委发布的通知,具有2006年高考加分条件的对象是:2005年度举办的部分全国和市级学科类竞赛和科技艺术类竞赛项目中获个人一等奖的部分高三学生。另外一类加分是各个高校通过事先考察或测验,而给予考生的加分优惠,不同的学校对不同的学生,加出的分值也有不同。

  加分种类不同、作用不同

  市级加分的作用是,在高考后考生的原始分基础上,在投档到各个高校前,就可以将市级加分往上累计。而学校加分则是属于各个学校的“内部优惠”,是考生原始分值在进入各个学校的投档线之后,才可往分数上累计的。这个加分对于学校内专业的录取能起到作用。比如说,一个考生的原始分是540分,进了某个学校的投档线,这时他又有学校给的加分,那么他与同等原始分、填报同个专业的考生相比,就增加了被录取的优势。因此市级加分又称作“校门分”,而学校加分又称作“专业分”。

  【如何利用】

  填志愿如何考虑“加分因素”

  马上就要填报志愿了,对于拿到市级加分或者学校加分的考生而言,既是幸运的,又要多加考虑,往年经常出现拿到了加分,却不能在高考中获得相应优势的情况。这其中与考生、家长对加分种类的混淆,以及处理志愿和加分的方法不当不无关系。总体来说,以下几点是“加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必须注意到的问题:

  -区分好两种加分的用途上面已经讲过,市级加分和学校加分产生“效用”的“时机”是不同的。市级加分对于各个学校是普遍适用的。而学校加分是针对报考该学校的考生而言的。也就是说,往各个高校投档的比例大概是在120%左右,而报考该学校的考生的高考原始分就应该在这120%之内,然后才能利用到学校给的加分。

  有的家长和考生误以为学校加分,就是报考了这个学校,便可以在原始分上加分进行投档,而在填报志愿时,在模拟考成绩加分再进行估算和填报。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拿到市级加分的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直接在模拟考成绩上加分进行估算,但是拿到校级加分的学生,仍然只能参照模拟考的原始分填报志愿,却不可加分,否则会高估了自己,甚至导致落榜。

  -清楚各高校的学校加分政策就学校加分而言,各个学校的相关政策也是不同的。有的学校加分只在第一志愿有效,即如果某一个考生虽然进了投档线,也拿到了学校加分,但是累计起来却达不到自己所填报的该校第一志愿的分数线,那么有可能会被退回,而不能在第二志愿产生优势。这是因为沪上不少高校都是只录取第一志愿的。而有的学校则可以按照专业的录取分数,分批录取,也就是学校加分在各个专业的录取上都可以发挥效应。

  因此,家长和考生一定要事先打听清楚各个学校对于加分的政策,这样对于填报专业将会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

  -不能完全根据加分表填报志愿考生在填报学校和专业时,最重要的还是要以个人喜好为前提。万不可拿到了某个学校加分表,就填报某个学校。比如曾有一个考生,平时的成绩基本上是维持在一本末的分数线,但是在参加某个重点学校的加分面试时,由于超常发挥拿到了该学校的加分表。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就将该学校放在了第一批志愿中,结果连该学校120%的投档线都未能进入,加分起不到作用,还与其他在第一批志愿的学校失之交臂。

  因此,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先看好自己理想和分数适合的学校。再根据加分的情况,估计自己的能力可以到达什么分数线,能够填报什么专业。切忌被加分表“牵着鼻子走”。(作者:林颖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