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北京中考生加分认定手续5月17日前办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2 17:2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景远) 本报上期报道了中招文艺、科技、体育特长生加分资格认定办法,一些考生、家长纷纷来电询问:市级三好学生、优抚子女等如何进行加分资格认定?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中招各类加分学生的资格认定办法已经出台。考生及家长须留意各部门日程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相关手续。全市加分考生资格认定工作定于5月17日前完成。

  教育考试部门要求各区县按规定认真审查,规范操作。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考试院将组成检查小组进行检查。根据相关规定,今年中招各类加分学生及其加分办法、资格认定办法如下:

  市级三好学生

  加分资格:获市级三好学生称号的考生和经主管部门认定的在文艺、体育、科技等方面获奖的考生,在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文化课科目每科加一分给予鼓励。

  认定办法:市级三好学生凭市教委有关处室批准的《北京市中、小学三好学生登记表》到所在区县中招办办理资格认定手续。

  文艺、科技、体育特长生加分资格认定办法详见本报第161期。

  归侨(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和少数民族考生

  加分资格:归侨(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和少数民族考生,在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文化课科目每科加一分给予鼓励。

  认定办法:考生填写《申请表》(由初中学校发放)分别到以下部门办理资格认定手续:

  归侨(华侨)子女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关于办理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归侨学生中、高考身份证明的通知》(京侨发[2004]1号)的规定到区县政府侨务办公室办理资格认定手续;

  台湾省籍考生由其父母(监护人)单位开具身份证明,到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办理资格认定手续;

  少数民族考生持户口簿由所在学校办理资格认定手续。

  优抚对象及其子女

  加分资格:在优抚对象及其子女的教育优待中,烈士子女按招生考试总成绩加20分给予照顾;残疾军人和残疾公安干警、因公牺牲军人子女和因公牺牲公安干警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和一级至四级残疾公安干警子女按招生考试总成绩加10分给予照顾;对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按招生考试总成绩加20分给予照顾;现役军人的子女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认定办法:现役军人及其子女申请北京市教育优待,申请者填写《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资格审核表》后,由所在师级以上单位的政治机关根据192号文件相关内容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报所属军区级单位干部部工资福利处复审;退役军人及其子女申请北京市教育优待,申请者填写《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资格审核表》后,由户籍所在地民政局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报北京市民政局复审。

  在京中央政法机关人民警察优抚对象及其子女申请北京市教育优待,申请者填写《人民警察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资格认定表》后,由民警所在局级单位人事部门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报所属中央政法机关人事部门复审。

  北京市政法系统人民警察优抚对象及其子女申请北京市教育优待,申请者填写《人民警察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资格认定表》后,由民警所在市级政法单位政治部初审,经初审合格后,报市委政法委员会进行复审。

  属于铁路、交通、民航、森林公安局,海关缉私局及所属单位人民警察优抚对象及其子女申请教育优待,申请者填写《人民警察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资格认定表》后,由本系统公安局初审,经初审合格后,报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复审。

  由地方政府批准的烈士子女填写《申请表》后,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证明书》(复印件)到户口所在地民政局办理资格认定手续。

  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

  优待资格: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回国就读的初中生,初中毕业后参加北京地区组织的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的,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认定办法:办理手续时需持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回国证明》,到区县中招办办理资格认定手续。

  此外,回户籍报考的考生,其加分资格认定工作,由学籍所在区县中招办负责。各类加分考生持认定后的证明材料,到户籍所在区县办理相应手续。

  考试院有关人士提醒:属于上述加分范围的学生,每人只能享受一种加分待遇。现役军人子女、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如已享受加分待遇,则不再享受总分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的照顾;如同时出现多名享受总分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考生的现象,则在这些学生中依次以数学、语文、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若三科成绩仍相同,则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的顺序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