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临沂师范学院校园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2 19:59  临沂师范学院网站

  校风:“实”

  “实”本义是指财物、果实、事实等,为名词,后引申为富裕、朴实、真实、诚实、充实、核实等,为形容词或动词。

  “实”的反义词为“虚”。多少年来,我们做了许多虚事,许多人在虚无飘渺和浑浑
噩噩中虚度人生。在当今这个务实与浮躁激烈碰撞的年代,尚实、务实、脚踏实地、说实话、做实事,扎扎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应该成为时代风尚和临沂师院校风。

  用“实”作为我院校风,其基本内涵是:学校与全体师生要积极吸纳国内外一切文明成果,即以“两个最先进”不断充实发展自身;做人做事做学问要时时处处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勇于实践与创新,从而增强自身的实力,实现美好追求。

  “实”的校风秉承了沂蒙山人民的朴实民风、“沂蒙精神”的内涵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

  作为大学校园精神的集中体现,“实”的校风既是我院的根本追求,也充分体现了我院的办学实际与沂蒙区域特色。“实”不是纯功利意义的价值取向,而是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有机统一。它既是融会于学校和师生中的一种氛围、风尚,也是一种境界、理念。

  校训:有用、有效、先进

  市场经济体制的规定性和信息时代的特征使每个人和团体时时面临着多样选择。要提高竞争、发展能力,必须先选择有用的,在有用的当中选择高效的,进而选择先进的。有用未必有效,未必高效。

  最先进的才有可能是最持久的。

  “有用”是指做人做事做学问要选择对学院发展、对社会进步、对个人成长有积极作用的思想理念、行为方式。具体地说:老师教的,学生学的,学校做的,都应把是否“有用”作为基本标准。

  “有效”是指做人做事做学问要在“有用”的基础上选择被证明是效果好、效益大、效率高的,以确保理想目标的尽快实现。具体地说:是强化效益意识,使精力、财力、物力产生最大化的效益。

  “先进”是指所选择的某种因素从属性上或形式上居于前沿与领先水平。具体地说:必须克服短期行为,以开放的心态与前瞻性眼光,面向世界,博采众长,永葆自身的先进性与前进的活力。

  “有用、有效、先进”的校训是我院办学实践的真实写照,具有内在的逻辑联系。“有用”侧重于从内容方面考察,而“有效”侧重于从方法方面评价,“先进”则是从理念层次判断。“有用”是起码要求,“有效”是主要标准,“先进”是根本法则。三者的统一是指导学校和师生选择的基本思想准则。

  办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

  “以学生为中心”是指要充分尊重学生作为消费者的主体地位,确立“学生是学校主体,学生培养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中心和归宿”的理念,使学校的每件事情、每项决策、每个人和每个单位的工作都把是否有利于学生成才作为根本标准。全体教职员工、全校各部门要从思想到工作上处处体现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良好局面。

  办学目标:强配置、国际化、高质量、大规模

  强配置。是指学生直接学习资源建设高度加强。教师教学、研究水平显著提升,开设课程科学优质,经费支持坚强有力,办学设施充足完善,教学服务全面周到。经过三年左右时间,使本科生直接学习资源配置达到国内重点大学配置水平。

  国际化。强化讲授、学习、研究、服务、管理方面的开放性、交流性和通用性。适应建立高质量国际品牌的要求,全面实现管理模式、教学模式、课程标准、办学理念、办学条件的国际接轨,同时广泛开展教学、办学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成为国内地方高校与国际接轨的先锋。

  高质量。办大学要有质量意识,要创建出自己的品牌。首先打造出国内外知名的课程品牌;其次,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创新能力强、创业本领硬、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在不同培养层次上打造优质人才品牌。

  大规模。针对区域高校的特点和沂蒙地区人口众多、高层次人才匮乏的实际,在稳步提高教育质量和不断优化教育结构的前提下,逐步扩大办学规模,在几年内达到5万人乃至更大的在校生规模,成为国内大型大学之一。

  办学宗旨:为沂蒙服务

  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区域高校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与动力,也是国家举办区域高校的主要目的。我校必须在为区域服务中谋发展。为沂蒙服务,就是为齐鲁服务、为中华民族服务。

  办学理想:以质量著称的品牌大学

  把质量当作学校的生命线,作为办学追求的永恒主题。不追求轰动效应,不搞短期行为,扎实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通过全面实施“办学质量建设体系”,上下同心,从教育资源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打造高质量大学品牌。通过几年、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在高等教育激烈竞争的格局中脱颖而出,在国内外以质量著称的品牌大学中占据一席之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