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2 20:11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是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原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学院的前身为1949年成立的平原省立财经学校,1964年在与全国16所航空学校专业调整合并基础上建址郑州,并更名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校。1978年升格为专科学校,1984年升格为本科,定为现名。学院于1989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价。现已发展成为管理学、经济学、工学、法学、理学、文学等多学科相互渗透、结构合理的普通高校。1999年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的办学体制后,河南省政府对学院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
积极支持重点管理学科建设、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及发展研究生教育,并将学院定位于河南省“管理学科优势明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特色高校。 学院现为我国航空工业和河南省社会经济建设所需高级管理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学院目前已经形成并完善了全日制本科教育及联合培养研究生教育为主的多学科、多层次办学格局。现设有会计学系、工商管理系、物资经贸系、信息科学系、工业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外语系、法律系、建筑工程管理系、计算机科学与应用系、基础课部、体育教学部12个教学系部,成人教育学院和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二级学院)。学院设置 了分布在管理学、经济学、工学、法学、理学、文学六个学科共31个本科专业 ,其中工业工程和会计学专业是国家管理专业。目前本科在校生 规模达13000多人,专科在校生5000多人(含二级学院)。 学院树立“教学质量是生存与发展之本”的办学理念,以“完善质量监控、优化师资结构、改进教学效果、强化实践能力、突出办学特色”为教学指导思想,把面向航空工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合格人才作为学院中心工作,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取得良好效果。

  学院自1990年以来积极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先后与暨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内11所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目前有2名教师被聘为外校的博士生导师、21名教师被聘为外校的硕士生导师。迄今为止,由我院教师独立指导的博士研究生17人,其中在校博士研究生7人;由我院教师独立指导的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71人,其中在校硕士研究生26人。学院成立专门机构、制定专项制度加强对在校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

  学院拥有一支以教授和副教授为主体、教学经验丰富、敬业奉献、学术造诣较深、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有一批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学科、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学院现有教职工1255人,专职教师742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273人,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的教师占65%,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2人,河南省骨干教师和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28人,航空科技带头人16人,被外校聘为博士生导师或硕士生导师21人,聘请张彦仲院士、李培根院士等62名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学校科研工作发展势头良好,科研实力逐年增强。已经承担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基于NSFC的国际合作项目、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科研工作。 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航空基础科学基金、中国航空管理科学基金、解放军总装备部技术基础项目、财政部项目、

审计署项目、河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河南省哲学与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以及各类横向课题300余项,为促使学院科学研究工作的高层次化,提高学术队伍的团队与协同科研能力,学院成立 工业工程研究所、CAD/CAM 研究所、质量工程研究所、系统工程研究所、质量与生产力改进研究所、财务与会计研究所、审计研究所、工商管理研究、应用经济研究所、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机电工程研究所、市场文化与经济发展研究所、软科学研究所、土木工程与管理技术研究所、计算机科学应用研究所、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等17个研究所。学院出版的学术期刊《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管理科学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管理工程师》,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学院与国内许多重点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力度,与美国、日本、丹麦、瑞典、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的数十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承办过“2001年中韩质量国际会议”、“2001年中 国会计 教授会常务理事会年会”、“2002年新世纪情报学教育战略研讨会”等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学术会议。 学院 从1984年开始聘请外籍专家、教师来校任教或进行学术交流,并接收培养韩国等国外

留学生。1982年起学院选派教师分批前往美、英、法、加、日、澳等10余个国家留学、访问或攻读学位,其中大部分已学成回国,成为学院教学科研骨干力量,还有一批教师活跃在国际学术讲坛上,为促进中外科技、文化教育交流做出了贡献。

  学校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学生社团活动十分活跃, 成立大学生英语协会、文学社、影视艺术协会、书法协会等数十个学生社团,在学生中持续开展“郑航艺术节”、“新世纪青年文明工程”、“保护母亲河工程”、“青年志愿者工程”等活动。学院连年被评为省、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2003年学院受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的表彰,获得“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学院从建校以来一直采用 “管工结合、文理并重”的教学特色, 为航空等国防工业和河南地方输送了大批高质量管理人才。一大批毕业生相继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并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在大学生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6%以上,位居河南省高校前列。

   学院占地面积1900余亩。

图书馆面积27900M2,馆藏图书近百万册,中外文期刊近4000种(其中电子期刊近3000种),建有中国数字图书馆郑州航院分馆、中国学术期刊镜像点,购置有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德国Springer Link全文数据库、ESSCO西文期刊ASP+BSP数据库等10余个数据库,形成了功能齐全、结构合理、设施完善的现代化图书情报系统。校园信息网已全面贯通教学、办公、实验、家属区及研究生宿舍,为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和扩大国内外学术交流提供了便利的平台。

  建校近60年来,学院共培养各类人才10余万名,为国家经济建设,特别是地方经济建设和航空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跨越式发展,把学院建成在全国有一定地位和较高知名度的具有区域示范作用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坚持内涵发展基础上的跨越式发展战略,坚定地走开放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以创建高水平大学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办学特色,全面实施学科建设与科研兴校工程、新世纪教学改革工程、人才强校工程、校园环境建设工程,增强综合实力,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的高层次人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为实现中原崛起、振兴航空工业做出更大贡献。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