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6年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3 21:40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会计学系

  会计学(理工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管理、经济、法律、会计学等知识和能力,文化素质高、专业能力强,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政
府部门及有关单位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营销学、经济法、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高级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税务会计学、财政学、西方财务会计(英)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财务管理(理工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

理财、金融等方面知识与能力,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和科研单位以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经济分析以及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市场营销学、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学、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原理、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投资学、跨国公司财务管理(英)、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市场学、项目评估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审计学(理工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审计和会计、管理、经济、法律等知识与能力,科学文化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公司及政府部门等单位的审计实务、审计教学、审计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学、高级会计学、成本管理会计、审计学原理、财务审计学、绩效审计、基本建设项目审计、内部控制学、经济责任审计、财务管理、西方审计(英)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工商管理系

  工商管理(理工科)

  本专业培养目标:职业经理及事务性管理者;具体要求:具有较深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掌握战略规划、企业管理、企业生产管理等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的各个层次、机构从事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经济学、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生产管理、管理统计软件应用、技术经济学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力资源管理(理工科)

  本专业培养目标:人力资源管理师;具体要求:具有坚实的管理学、经济学以及心理学理论基础,了解国内外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系统、全面地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方法与技能,能够创造性地进行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员工招聘与甄选、培训、职业生涯规划、绩效管理和薪酬管理工作;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与较强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组织协调、社会交往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熟悉劳动人事法规,能够依法处理劳动关系,适合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经济法、劳动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分析、人员测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社会保障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市场营销(理工科)

  本专业培养目标:中高级营销师、营销策划师、销售工程师;具体要求:系统掌握市场营销的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市场分析、营销策划能力,熟知产品的生产工艺、生产流程及市场运作过程,能在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工商企业和咨询型企业从事市场营销的管理、策划等工作,善于开拓创新。

  主要专业课程:市场营销学、营销管理、市场研究、销售管理、广告学、商务沟通、消费者行为学、管理统计软件应用、电子商务、国际市场营销、服务营销、营销策划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旅游管理(理工科)

  本专业培养目标:酒店管理、导游服务、旅行社管理及景区营销人员;具体要求:具有旅游管理所必须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掌握旅游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能胜任酒店管理、涉外导游服务、旅行社经营和景区营销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旅游学、旅游经济学、饭店管理原理、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心理学、导游实务、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经济法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统计学(理工科)

  本专业培养目标:统计分析师;具体要求:适合从事政府与企业统计、金融投资分析、市场调查和企业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具备较强的数学、经济理论基础和计算机数据处理、现代统计分析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高级数理统计学、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货币银行学、抽样调查理论与方法、多元统计分析、实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国民经济统计学、宏观经济统计分析、企业经营统计学、管理统计软件与应用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旅游管理(空乘方向)(艺术类)

  本专业培养目标:空中乘务及管理者;具体要求:具有旅游管理理论和实务技能与从事空中乘务工作所必须的乘务服务、中外文语言表达、礼仪规范、管理协调、灵活应变等基本技能,可适应空中乘务及乘务管理工作与旅游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民用航空法规、民航英语、乘务技能与管理、商务礼仪、化妆训练与技巧、形体训练、服务心理学、公共关系学、旅游学、饭店管理原理、导游实务、旅游地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物资经贸系

  经济学(理工科)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和方法,专业知识面宽,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经济分析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外语交际能力,能在各级经济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策划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言、FoxPro应用、英语、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经济法、市场营销学、计量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经济预测与决策、现代经济学专题、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专题、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理工科)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及实务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惯例以及中国对外经济与贸易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市场分析与开拓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外语交际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从事经济与贸易、管理和策划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言、FoxPro应用、英语、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经济合作、市场营销学、经济法、国际商法、商品学、国际技术贸易、网络营销基础、国际经贸专题、商务英语、商务函电、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物流管理(理工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具备物流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掌握物流系统设计的基本技能和物流信息化的操作手段,具有处理运输、仓储、配送、包装、装卸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能够在制造业、仓储运输业、物流业、零售业、对外经济贸易等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及有关部门从事物流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商品学,机电产品学,贸易经济学,企业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物流成本管理,采购管理与库存控制,储运管理学,技术经济学,运筹学,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言,Foxpro应用,组织行为学,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运营管理学,国际贸易实务,配送与配送中心,物流规划,物流服务营销学。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金融学(理工科)

  本专业是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金融事业迅速发展而开设的,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金融理论知识,掌握现代投资基本理论和方法,深入了解金融发展方向和前沿动态,拥有较丰富的投资分析及实际操作能力的管理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计算机应用基础,经济数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西方经济学,外汇业务及管理,国际结算,会计基础,证券投资学,现代管理学,金融市场学,商业银行管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信息科学系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理工科)

  本专业为适应网络化、数字化信息时代的需要,培养系统掌握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开发设计的理论与技术,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从事信息的加工、处理、分析与研究、信息系统与网络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计算机文化、C++、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开发与设计、多媒体技术、信息安全、运筹学、信息管理学、信息组织、管理学、管理经济学、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信息检索、信息分析与研究、信息经济学、知识产权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档案学(理工科)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档案学专业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具有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办公自动化方面的理论和技能,从事档案与文件信息管理、政府机关与企事业单位文秘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计算机文化、VBasic语言、FoxPro应用、档案学概论、企业档案管理学、档案文献编纂学、档案保护技术、文书学、秘书学、缩微摄影复制技术、计算机网络、文字处理与多媒体技术、知识产权、涉外交际知识与技巧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工业工程系

  工业设计(理工科)

  工业设计专业主要学习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与知识,使学生具有应用造型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多种产品的造型与色彩、形式与外观、结构与材料、外型与工艺、产品与人、产品与环境、产品与市场的关系,并将这些关系统一表现在产品的造型设计上的基本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广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具备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基础应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性高级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工业设计概论、机械设计基础、产品设计、工业设计史、素描、色彩、速写、三大构成(色彩构成、平面构成、立体构成),人机工程学、产品表现技法、模型制作、造型材料与工艺、计算机辅助设计、室内外设计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艺术设计(艺术类)

  艺术设计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新的理念、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和较全面的相关学科知识以及具有较高设计创意能力、审美能力、动手能力和组织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可从事新产品开发与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广告设计与策划、商品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室内外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展示设计和动画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

  主要课程:艺术设计概论、素描、色彩、速写、三大构成(色彩构成、平面构成、立体构成),图形创意设计、文字与标志设计、创造方法学、摄影与图形处理、展示设计、艺术设计软件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书籍装帧、网络设计、广告策划与设计、动画制作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文学学士。

  工业工程(理工科)

  本专业培养既懂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又懂现代制造技术,系统掌握工业工程技术并具有对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规划、设计、改进等综合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工业工程专业既有鲜明的管理特征,又有明显的工程属性,是现代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的有机结合。工业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物流工程等方面的工作,或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基础工业工程、系统工程概论、生产管理学、质量工程学、管理信息系统、技术经济学、运筹学、物流工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工程、供应链管理、人因工程、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环境工程(工科)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全面的数理化基础知识,具有系统的环境科学和工程理论基础知识、实验技能和工程设计能力,接受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的基本训练,成为能适应科学技术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环境工程高级人才。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到政府部门、环境保护机构、环境工程研究和设计院所、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等部门,从事环境工程设计、环境保护与规划、环境管理、环境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工程力学、环境工程实验、化学实验、仪器分析、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噪声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和处置、环境管理学、环境工程CAD、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及管理、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清洁生产技术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物流工程(工科)

  本专业是集管理、交通运输、机械、电子、信息网络及控制等技术为一体的新兴交叉学科,重视控制工程、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与管理科学的结合,旨在培养适应现代物流发展需要,具有工科背景的物流工程高级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大型工商企业(制造、冶金、大型商贸公司、外资企业等)、交通运输企业(港口、机场、铁路公路等)、政府管理部门、各类物流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从事物流规划、管理、研究、教学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运筹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系统工程、管理学、电子商务与物流、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管理信息系统、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现代物流技术与设备、仓储管理与仓储技术、生产运作与管理、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机电工程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科)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机械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培养的学生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可从事科研或教学工作,又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较宽的知识面,就业面较广;可从事各种产业机电产品的设计与制造、研究与开发、管理与销售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机械制造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绘图、液压及气压传动、机械电气自动控制、数控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数控编程及加工工艺、模具设计、机械创新设计、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先进制造技术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科)

  本专业培养具备材料加工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材料制备成型加工和应用科学研究,在工业生产一线从事材料加工领域内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培养的学生既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可胜任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又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较宽的知识面,能够从事于铸造、压力加工、焊接、模具设计与加工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原理、压力加工工艺及模具、模具CAD/CAM、塑料成型工艺、精密成型技术、铸造工艺学、焊接工艺学、特种焊接技术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等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的,具有宽广的人文社科及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够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系统运行、试验分析以及教学工作,能独立承担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开发和技术经济管理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电子变流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过程控制系统、电气与PLC控制技术、检测技术及仪表、电力系统自动装置、DSP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应用技术、软件技术基础、信号处理基础。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电子信息工程(工科)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基础知识,掌握电子设备、信息采集处理和传输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能进行信息处理系统、通信系统和电子设备的研究、设计、应用开发及分析,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需要的具有工程设计以及科学研究能力的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电路、信息理论与编码、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软件技术基础、计算机信息管理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高频电子线路、自动控制原理、通信原理、数字图像处理、微波工程基础、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移动通信原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外语系

  英语(文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既具有扎实宽厚的英语语言文化功底和较强的英语语言交际能力,又掌握国际贸易及其相关知识的德才兼备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财经、贸易、外事、厂矿企业、旅游、科技、文教、信息、教学和研究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泛读、英语听说、英语写作、外贸函电、经贸文选、西方报刊选读、翻译理论与实践、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进出口报关实务、Visual Basic 程序设计、多媒体应用基础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法律系

  法学(文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系统掌握法学知识,具有宽厚的法学理论基础和对社会需求具有广泛适应性的复合型高级法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法学实践与理论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法学基础理论、宪法学、中国法制史、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建筑工程管理系

  工程管理(理工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和能力,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系统掌握现代工程管理的理论与技能,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或在高等学校、科研单位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复合性高级管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施工组织学、

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房地产投资分析与决策、房地产价格评估、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运筹学、财务管理学、管理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建筑制图、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技术、建筑设备工程、建筑法规、、建设项目评估、工程项目融资、物业管理、国际工程管理、工程风险与保险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城市规划(工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具有城市规划、城市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管理、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部门从事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开展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市政工程规划、城市生态规划、园林游憩系统规划,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房地产筹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城市规划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城市发展史、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城市地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人口学、城市社会学、区域规划、景观规划、城市中心区规划、城市规划行政法规、建筑设计、建筑史、城市经营与管理、城市可持续发展等。

  本专业为5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土木工程(道路桥梁方向)(工科)

  本专业培养市场经济条件下、适应二十一世纪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土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在校期间主要接受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道路勘测、路桥工程测量、测试与试验以及仪器设备操作的基本技能;掌握桥梁结构分析与设计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掌握路桥工程施工与组织、项目管理方面的基本技术与管理方法;掌握道路工程规划与选型、公路养护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备从事公路与城市道路、桥梁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养护与研究开发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地基基础、道路建筑材料、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道路试验与检测技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桥梁可靠性设计、公路工程监理、公路工程概预算与招投标、工程项目管理、公路养护管理等课程。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及应用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软件和硬件系统开发及应用,尤其是网络数据库和应用软件的开发以及计算机系统维护等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数据库应用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

操作系统原理、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组网技术、网页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图形学、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接口技术、人工智能、计算机数据安全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网络工程(工科)

  本专业是计算机软、硬件相结合,面向网络系统与应用,强调计算机科学理论与网络技术和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宽口径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掌握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知识,特别是网络系统的构建与连接、网络开发与维护、网络安全防护、网络应用软件开发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与方法,能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可在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各类网络系统规划、设计、建设、开发、管理和维护及网络应用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复合型工程技术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电信、金融、税务、新闻出版、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及计算机科技开发部门从事计算机网络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方面的技术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 电路与电子学基础,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计算机接口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软件工程导论,微机组装与维护,操作系统原理,网络操作系统应用,通信原理导论,计算机网络原理,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工程与布线、网络管理与安全,TCP/IP和网络编程,组网技术,网络多媒体技术、电子商务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数理系

  数学与应用数学(理工科)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学科及金融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内外有关金融政策和法规,掌握计量经济及保险银行等方面业务的基本技能,受到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适宜到科技、生产、工程、经济部门和高、中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工程计算、软件研制、管理和教学工作,可以继续攻读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统计等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主要专业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论、数值分析、离散数学、组合数学与图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概率论、数理统计、均衡理论的数学基础、运筹学、保险精算学、普通物理学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人文社会科学系

  行政管理(理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行政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现代行政管理的基本素养和工作能力,适合从事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以及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行政管理的教学、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侧重于培养熟悉和从事行政仲裁、机关事务管理的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政治学原理、行政学原理、管理学原理、法学概论、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社会学概论、政府经济学、行政组织学、地方政府学、市政学、公共政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信息管理概论、管理心理学。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或法学学士学位。

  公共事业管理(理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理论知识,熟练运用管理技能和方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社会公共事业需要的应用型管理人才。为各级各类政府机构、公共事业机构、社团等培养应用型、符合型的高层次公共事业管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政治学、管理学、行政法学、社会保障概论、公共政策分析、行政组织学、行政管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经济学、公共概论、公共财务、公共管理案例分析、管理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文秘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汉语言文学(文科)

  本专业是素质型、宽口径专业,培养适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较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有较丰富的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系统掌握汉语和中国文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汉语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强,能熟练使用电脑,实际运用外语,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满足现代社会的写作和文化工作需要,适应政府机关、新闻出版、文教艺术及其它企事业单位的行政、教学、创作、科研等方面工作,并能胜任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学位的、具备良好的文学艺术修养和高尚的品质情操的复合型高素质专业中文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中国语言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美学基本原理、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文教学法、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写作、应用写作、中国文化概论、古典文献基础、比较文学、现代秘书学、语言文字信息处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预科教学部

  少数民族预科班(文理兼招)

  少数民族预科班是指对当年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适当降分、择优录取的少数民族学生,实施高等学校本科预备性教育的一种办学形式。我校民族预科教育的课程设置,按照“突出重点、加强基础、兼顾专业”的原则,开设汉语文、数学、外语、计算机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并根据文、理科学科特点,开设必要的专业基础知识讲座。民族预科班学制为一年,招生时不确定专业。预科生结业时,根据民族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状况,由学校依据实际情况和学生个人在预科阶段的成绩和志愿确定专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